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数码音频之华山论剑 年度MP3品牌风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9:46 新浪科技

  一、前言

  一提到随身听,大家一定会想到walkman、discman、MD和MP3,其中MP3是最迟在市场上出现的,但它的出现掀起了新一代的随身听热潮。最早期的walkman由于播放方式的限制,所以没有曲目选择功能,使用起来非常不便;discman的出现使曲目选择的问题迎刃而解,但同时discman又要面对防震差和光头老化的问题,即使在加入了ESP防震系统后有所改进
,但问题的根本还是没有得到完美的解决方法;而MD虽然能够免除以上的所有问题,但由于音源的录制还是要借助带有光纤输出的CD播放机,而且时间较长,种种缺点都限制了它们的发展,然而,市场是随着消费者的要求而进化的,只有满足大众生活的产品才能继续存在,所以导致MP3的诞生和迅猛扩张。直到今天,MP3已经成为一种数码潮流,更有人将MP3当作饰物带在胸前,成为时尚人类不可或缺的标志。

  种种的因素造就了MP3的成功,MP3成为随身听的主流产品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就连许多知名品牌的厂家都加入到竞争行列之中。2002年市场呈现,三星独大4C随后的局面,即三星凭借着良好的品牌名气,一家独占MP3市场份额的70%,紧跟在后面的就是4C(JNC,MSC,K&C,DEC)。2003年:随着DIGITALWAY、IRIVER等音频强者进入市场,三星再也无法稳坐第一位置,份额暴跌至15%,另一方面以OEM为主的4C逐渐淡出江湖,一场新的MP3较量真正拉开序幕。

  那么,谁才是2003年MP3之王?下面选择一些较有代表性的MP3来分析,三星-55H、IRIVER-380TC、MPIO-FL100是2003年度高端机中成绩单最好的三款机型,自然是最佳人选。

  二、横向对比

  1、外观比较

  三星YP-55H

  以银色为主体,配搭鲜艳的颜色。机子的四周分布着各个功能键,键位的设计配合机身设计,使功能键的分布非常合理。长型的机身设计是为了增强手握的感觉,由于是使用一颗5号电池供电,所以体积比较大。机身净重45.7g,即使配戴在胸前也不会觉得重。圆柱形的55H,给人的感觉是中规中矩,那些过分稳重的朋友往往喜欢它。

  MPIO-FL100

  提到MPIO,大家一定会记得那位美丽大方的“镜秀公主”—FL100。它的外观光洁明亮,设计典雅,秀美纯净。它的正面是采用全球首款的纳米金属镜面材料制成,显得分外平整,纳米金属镜面可以有效的保护MP3,而且不会掉漆、不容易被画花,你还可以将MP3当真的镜子使用呢!超薄的身材使你可以方便的放在口袋里,戴在胸前更是感觉非常贴心。这位秀气十足的小公主,在全球获得的国际设计大奖更加是不下十项。单从独出心裁的design品位来讲,FL100已经远超前两者了,属于那些举止文雅,谈吐不俗的新时代成功人士。

  IRIVER-380TC

  有太空船之称的380TC,外形比较独特而另类,是Hit-Hop、朋克族追捧的目标之一。380TC是属于一款运动型的MP3,机子上设计有专门的挂机孔,而且机身并不是太重,但造型变异扭曲的机身,如果将它配戴在胸前会令你觉得比较麻烦,不要说撞到桌子上,就是平常的配戴,也有顶心顶肺的不适感。过于奇形怪状的外观,立异不同最终导致了反后果,如同另类音乐一般,不成熟的设计只证明了自己的品位未够,如同Hit-Hop、朋克族那样,染头发、露脐装、肥腿裤是他们的最好写照,有限的审美情趣,致使它们只会在小圈子内流行。

  作为运动型的机款,外壳不是采用金属材料,而采用镀漆塑料面,这样会使MP3容易出现掉漆的问题。我们还从经销商处了解到,买380TC会附送塑料外套,主要是为了保护外壳,也许不少人以为那是免费午餐呢。

  2、功能与性能

  从技术参数来讲它们同样拥有128MB内存,支持MP3和WMA格式,FM收音和固件升级,三者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比较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仍然能从一些小处看出它们之间的差异。外部配件上,IRIVER-380TC和MPIO-FL100都专门配有业界著名的森海塞尔MX300耳机,配搭使用起来音质有突出的表现,就像大家熟知的,德国和欧洲耳机的音乐效果是最好。内部电路上,MP3最主要的区别是核心音效芯片,三星采用韩国生产的TELECHIPS音效芯片,其特点是功能强大,IRIVER和MPIO都采用了拥有最好音乐效果的PHILIPS芯片。

  在附加功能中,表现较为醒目的是MPIO-FL100的FM收音功能,FM模式中所有的功能都要通过多功能旋钮来完成,滚动的操作界面能让使用者轻易上手。感觉FL100的信号接收非常稳定,就算是在走动时也很少有噪音出现。

  在试用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IRIVER-380TC存在着小BUG(程序缺陷)。进入菜单设置》Display》Visoalization》Progressice,然后使用快进、快退功能,时间进度条出现上下跳动的情况,希望以后通过固件升级得到解决。

  3、音质对比

  歌曲测试方面我们选择了最多人喜欢听的几类歌曲,经典歌曲:《加州旅店》、《Yesterday once more》、《My Heart Will Go On》;民族歌曲:《青藏高原》、《天堂》、《三套车》;流行歌曲:《放生》、《嫁妆》、《痴心绝对》;摇滚乐前卫音乐:《Linkin Park流星圣殿》、《极品飞车7音乐集》;纯音乐:钢琴、电子乐。

  同样采用德国森海塞尔耳机和PHILIPS音效芯片的IRIVER-380TC和MPIO-FL100的差距就比较小,但并不代表没有差距。事实上MPIO-FL100的总体音质方面比IRIVER-380TC稍高一层次,播放高雅音乐和流行音乐时,实际效果是震撼人心的,柔和的时候显得细腻,高潮的时候显得激昂,层次感相当分明。同样采用PHILIPS高保真音效设计,MPIO-FL100对主芯片功能的运用明显是技高一筹。举个例子,使用同样的CPU,顶级品牌机与廉价组装机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

  经过我们认真而全面的评估,发现MPIO的产品在播放《加州旅店》等经典歌曲及古典音乐时,机器的音色达到最佳程度:清澈、柔和、深沉有力,立体声音层次分明,完美体现音乐本身所蕴藏的质感!以上三款以音质著称的高端代表产品中,FL100在播放这两个音乐类型的歌曲时,效果是最棒的;而同样是高端的380TC的音质确实不错,在播放摇滚歌曲时,鼓点清晰,效果突出。那些18岁以下的用户们会注重追求这个年龄的酷,喜欢这类过度冲击的暴力疯狂;而三星似乎适合JAZZ更多。

  4、企业决定对我们的影响

  2003年,三星推出新品的速度慢了许多,全年仅出了1款MP3,对比之下,IRIVER发布了2款,MPIO则推出了5款(仅中国地区就4款)。产品发布的速度,代表了企业对市场的重视程度,推广力度越大,消费者越容易获得更多方面的产品,更快地让要求得到满足。企业对待市场的各种态度,也影响了不同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我们发现不了解数据的用户在购买MP3时,通常都会选择一些品牌名气比较大的产品,他们往往没有时间来认真对比产品,从质量上来讲,三星MP3是值得信任的,但其一体化的设计,使用户无法自行扩充存储器容量。这类人群根据品牌广告多少以及大众导购指南来决定购买,三星的品牌太响,涉及产品众多,是个很自然的选择。

  从整体性能来说,MPIO是属于较有实力的品牌,这是通过上面的试用和测试得出的结论。MPI0像段誉,既有雄厚的北冥神功作为扎实根基,又有家传的六脉神剑为辅助,稳步发展至今,才开始尽现武林世家的风范。三星和MPIO都是98年就进入MP3市场,其中MPIO在2001年还收购了世界上生产第一台MP3的德国Pontis公司,凭借着成熟的MP3生产技术,使其MP3产品有着技术上的领先。所以,FL100是三款MP3中表现最出色的一款,适合对数码产品有一定概念,注重产品内涵,理智较为成熟的18-35岁大众化人群,难怪这么多欧美人士会购买MPIO。

  IRIVER-380TC如同游坦之,利用易筋经+毒功的组合,剑走偏锋取得一定声势。它有针对性推出自己的产品,主要面向故意标新立异的另类一族,他们只需要与众不同,并不理会产品本质是否真的如外形般出色,只能说是单方面流行型的MP3产品。

  三、我应该如何选择?

  有着这样的差异跟品牌推广及外形设计有关系,外观形象正是其内在的表现,客观事实证明,MP3现有市场的发展正如众所周知的故事那样:慕容复(三星)凭借自家收集的秘笈能领一时风骚,面向有一定经济能力,年龄偏大的老成人士;段誉(MPIO)以潜心修炼的内外功夫达到独步全球的顶峰境地,针对具有品位气质,个人修养高,注重内涵的白领商务人士。游坦之(iRiver)用偏激的练功路线小获名声,定位于18岁以下性格叛逆,行为举止夸张低年龄段玩家,它们是追求新奇,有叛逆心理,缺乏判断力的非主流人群。有了这么详细的分析,相信你应该会选择了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