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与老鼠血小板和眼睛形成有关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4日电 (记者 何德功) 日本东京大学科学家最近发现,老鼠体内的一个基因与血小板和眼睛的正常形成密切相关。这一发现为治疗人类血友病和眼部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新成果是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讲师久智行等人作出的。这一基因名为“MEIS1”,研究人员用基因技术培育缺少这种基因的老鼠,结果
老鼠在胎儿期由于出血不止而死亡。研究发现,这种老鼠极度缺乏能生产血小板的巨核细胞。

  另外,缺少“MEIS1”基因的鼠胎儿的视网膜细胞形成异常活跃。研究人员认为,与眼睛生成有关的基因“PAX”和“MEIS1”基因一起发挥作用,能把视网膜细胞增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久智行说,“MEIS1”基因在人体内也存在,该基因作用的发现对于再生医疗领域很有价值。(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