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图文:“勇气”号将检测火星岩石 验证是否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3:50 新浪科技

命名为Adirondack的岩石

  新浪科技讯 1月22日“勇气”号出现问题,这个时候它正准备碾过一个命名为Adirondack的岩石,这块岩石位于它在1月3日着陆的大弹坑的表面。任务管理人员杰尼菲-特斯帕说,火星车的存储器类似于数码相机的存储器,它是用于存储“勇气”号携带的九个相机所拍摄到的图片,因为“勇气”号的存储器问题使传送大文件出现了麻烦。直到周一,NASA小组使这辆火星车恢复了正常运转状态。

  特斯帕说:“勇气号周末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但是,小组人员还是很担心这次故障所导致的一些大家不能完全推定的“负面作用”,因此,他们计划周二对存储器进行重新格式化。”

  周一,科学家们命令火星车运用它遥控臂上的岩石磨损工具对Adirondack进行清理,并且拍摄精微的岩石表面图片。然后,火星车将放置一个德国造的X光分光计于岩石表面,以测定它所包含的基础成分。

  “勇气”号早期测试表明,Adirondack是一块在地球上常见的典型的火山爆发形成的玄武岩,同时,它还表明,在火星上没有水存在的迹象。

  特斯帕说,“勇气”号在完成对Adirondack的检测后,将开始向一系列被科学家命名为“东山群”的低矮小山迈进。她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对火星车行驶的路程和速度的布置。

  这些小山位于距勇气号的着陆点大约1.86英里远的地方,这比火星车计划在三个月内执行任务所走过的路程1,970英尺都要远。科学家们表示,“勇气”号可能到达不了小山,但是由它的照相机和袖珍型发射分光计所得到的进一步的观察将有助于进行矿物鉴定,就因为这一点,这次旅行就是值得的。(编译/陈晶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