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勇气”恢复正常 同“机遇”并肩探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3: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2月1日是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一周年纪念日,美国当天举行多种活动,纪念这场航天史上的悲剧和遇难的7名宇航员。在这个悲痛的日子里,火星上传来了令美国人欣慰的好消息,因通信故障而在火星表面瘫痪10天之久的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当日恢复“健康”,有望与其孪生兄弟“机遇”号在火星上一齐开展探索之旅。

  “勇气”号是累坏的

  “勇气”号火星车上个月21日突然发生故障,并一度与地面失去联系。科学家们经过多日紧张工作发现,“勇气”号的病根出在其闪存上:即在奔赴火星途中,闪存内积聚了大量数据文件,超过了负荷,导致“勇气”号不堪重负,最终倒下。

  因此,科学家们在向这位“病号”发出指令、避免使用闪存的同时,开始删除其储存的大量文件后,“勇气”号得以逐步“康复”。

  “兄弟”并肩上阵

  此外,“勇气”号恢复工作前,美国宇航局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在2日为它进行一次“洗脑”:即重新格式化其闪存,删除所有储存在闪存中的文件,重新安装软件。

  据悉,科学家们也将对“机遇”号采取类似措施。两辆火星车的闪存可能每隔一二周就会接受彻底“洗脑”,重新进行格式化。

  “勇气”号康复后,将可以与它的孪生兄弟一齐在火星上探索。

  美国宇航局称,“勇气”号与“机遇”号在火星上并肩探测,是人类航空历史上首次有2个探测器在地球以外的星球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