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白璧微瑕--艾利和iFP-590T MP3音质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1:52 太平洋电脑网

  文/Jericho

  前段时间,一个关于什么才是“正确的听感”的贴子在国内一个比较著名的音响论坛上面展开了非常激烈的讨论。里面重点谈到了音色、平衡、解析力、音场等四个恒量器材表现关键因素的排列,后来又提及动态表现。虽然这个讨论到了最后还没有定论,但明显可以指出发烧友评价音响器材时的共性。记得前段时间笔者曾经写过一篇关于iRiver(艾利和) iFP-380T音质完全评测的文章。当中采用了音响大师刘汉盛《音响二十要》中的前十个要点来对一台MP3播放器的音质进行评价。但《音响二十要》是用来评价音响器材的,用来评价随身听好像有点不够实际。笔者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呢?原因是应评测室的要求,笔者将对iRIVER iFP-590T作一次音质评测。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

  记得对iRiver iFP-380T作音质评测时,就花了笔者不少的精力,因为做一次全面的音质评测并非简单:从煲机开始,然后初试,接着就是进行更换不同的耳塞作AB对比,最后再把主观听感留下的记录作分析,最后得出笔者所评出的主观听感表现。虽然说是主观的,但实际得出的结论很有根据的,也就像发烧友们评价音响器材时的共性一样。虽然每个人对音质的要求与听觉的感受不一样,有喜欢低频冲击力强一些的,有追求高解析力的,有些则喜欢声音柔顺细腻。喜欢的感觉各不相同,但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关键因素的实际表现得出结论。

  为了减少使用一些比较专业的述语,笔者结合闪存MP3的实际情况,最终定下了音质、音色、解析力、质感、平衡感、层次感、音场这七个要点来对MP3进行音质评测。在评测iRIVER iFP-590T时笔者只采用了320K bit的MP3格式音乐进行评测。耳塞以SONY MDR-E888为参考标准,与原配耳塞进行AB对比进行测。以下是笔者对iRIVER iFP-590T音质测试所得出的主观评测结果:

  1.音质

  笔者在第一次试听时所搭配使用的是原配的耳塞。初听感觉一般,声音偏亮,有沙石感。但整体表现还是要比市面上大部分的MP3要强。当使用SONY MDR-E888进行试听时,笔者才发现如果已经花了接两千大元去买这台iFP-590T,不换一条高档一点的耳塞或小耳机就真的对不起这台机子,原配耳塞真的不能再用了。两者在音质上的表现真的相差太远,原配耳塞远远没有发挥iFP-590T在音质上潜在能力。换上MDR-E888之后给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声音变真实了,而且还很耐听。刘汉盛给音质赋予了一个非常容易理解的定义:“一件好的音响器材,其音质应该像副好嗓子,让人百听不腻。”笔者认为这台iFP-590T要搭配着SONY MDR-E888耳塞时,这台MP3表现的来音质已经是很好了。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

  2.音色

  iFP-590T在音色上的表现与iFP-380T比较相似,都是偏冷的音色。iFP-590T特别是搭配原配耳塞时给人的感觉就更加冷,感觉不到一点发烧友常说的“高贵”,更加不会用“美”字来容易。笔者并不喜欢iFP-590T搭配原配耳塞在音色上的表现,搭配MDR-E888时虽然有较大的改善,但音色还是表现出冷硬的特点,所以在这里不建议消费者搭配使用一些高频偏亮或高频解析力过强的耳塞来使用。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原配耳机

  3.解析力

  记得以前在测试iRiver iFP-380T时并没有把解析力这一项作为测试重点,原因是认为解析力对于随身听来说重要性不会太大,而且也很多随身听的解析力也远不如HIFI音响。但笔者经过了一段对MP3接触较长时间后发现,如果解析力很差的机子,播放什么类型的音乐都会混乱不清,基本上不能再谈什么细节表现与层次感。而时实上大部分上了一定档次的MP3播放器的解析力都不会太差。而且iFP-590T在试听时都能把细微、复杂的东西都能清楚的交代都得一清二楚。当然,这个也只是相对MP3格式的音乐来说。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搭配索尼MDR-E888耳机

  4.质感

  iFP-590T在质感上的表现可以说中规中矩,在试听人声、鼓声、提琴乐时均感觉不到特别出色的表现。虽然比较起市面上大部分MP3的表现出色,但笔者认为这也是不够。随身听如果在质感上的表现不够理想,感觉就会很空洞,乐器被打击的瞬间表现与人声的形态没有办法表现出来,像真的程度大大降低。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

  5.平衡感

  对于随身听来说,在平衡感上作出评价是比较困难的,对于使用MP3的消费者来说就显得更加困难。因为部分消费都喜欢使用音效模式来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而平衡感却是评测一部机子音质表现的一个重要标准。一台平衡感良好的机子就是要把高、中、低三个频频控制好。高频过多会变得刺耳,缺乏高频则显得声音暗淡无光;中频过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人声肥大,口型变大,缺乏中频就会显得声音干瘦;低频过量会把音声变得混浊,缺乏低频则会显得有声没气,有气没力。总之平衡感就是要做到平衡,高中低频三者不能偏多也不能偏少,这样出来的声音才会变得真实耐听。

  在NORMAL状态下,笔者试听了多方面不同类型的音乐,搭配MDR-E888试听时感觉到iFP-590T不但做到平衡,而且比起市场上很多MP3都要出色;在使用不同音效模式下试听或自设均衡EQ下播放,笔者听到音乐变得明显失真了。笔者没有追求音效的习惯,因为真实的声音就最好的声音,自然而且耐听。这台iFP-590T在平衡感上表现真的不错,相信很多人听过之后都不需要对音效模式与EQ进行设置(前提:在搭配一条声音平衡的耳塞下)。


图为:艾利和iFP-590T MP3随身听

  6.层次感

  虽然iFP-590T做到了声音平衡,但在层次感上的表现还是稍逊一筹,本来一台机子在平衡感上有良好的表现之下,层次感是比较容易有好的表现,但由于质感欠佳的原因,在层次感上的表现会比一些同价位或低价位的MP3要差一点点,iFP-590T所表现出来的层次感稍欠真实。

  7.音场

  音场表现就是测试时比较容易得出结论的一项主观听感测试,包括音场位置、音场宽度与音场深度这三个方面。试听一些人声独唱的歌便清楚感到iFP-590T人声定位的准确,并不会像一些中低档机那样表现人声位置偏上头顶上方的感觉。但音场宽度与音场深度的表现就比较普通了,播放大型交响乐队演奏的录音音乐并没有把整个音场很好地还完出来,虽然比起市面上大部分的MP3要好,但笔者认为对于这个价位的MP3来说还是不够理想的。

  综述

  通过笔者对iFP-590T上述七点的评测,相信消费者应该大致上能够iFP-590T在音质上面的表现。上面谈到的并非像绝大多数网站的评测员那样谈到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笔者在试听了单曲包括:《出埃及记》(钢琴)、《牛斗虎》(鼓乐)、《童话剧》(管弦乐)、《2绿袖子》(弦乐)、《在森林和原野》(女声合唱)、《传说》(李克勤)、《月亮代表我的心》(邓丽君),以及玉置浩二的《酒红色的心》、李烁《君在何方》、《HIFI四季》三张CD的全部音乐和部分现港台流行音乐得出的结论。

  这次测试在试听某些音乐时还加入了SONY MDR-E248、SHARP的MD机原配耳塞等不同档次的耳塞进行了对比。iRiver iFP-590T不但有不错的音质,而且在平衡感上的表现也很突出。iFP-590T搭配上普通的耳塞使声音随之变得普通起来,但搭配SONY MDR-E888给笔者的感觉并不普通,展示了MP3播放器在音质表现上不俗的一面。不过在质感与音场等方面的表现却还没有达到笔者的要求,只是对于随身听就不能这么挑剔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