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台风带来意外收获 揭800万年前古鲸化石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6:53 北京晚报

台风带来意外收获,正在挖掘中的古鲸化石

  从上周开始,美国马里兰州向公众展出了他们最新发现的巨鲸化石,仅发掘出来的头盖骨就有5.5英尺长,估计整头古鲸有18英尺长(约6米左右)。

  去年夏天,在一场台风过后,杰夫·迪梅里奥和他的朋友到圣玛丽河边的峭壁上寻找鲨鱼牙齿,可是有经验的杰夫竟在那里发现一具巨大的古鲸肋骨化石。他马上将化石掩盖好,并通知了博物馆。

  经有关专家鉴定,这具被大雨冲刷而露出的古鲸生活在距今八百万年前,卡尔维海洋生物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斯蒂文·古德福瑞说,这份化石的发现是十分珍贵的,因为这一时期的古鲸发现得非常稀少。他说,古生物学家相信,那时候,大西洋的海水比现在温暖,适于鲸的生活条件。

  为了将这头鲸掘出,科学家不惜动用了直升机将它从悬崖上拖出来。虽然鲸的脊骨没有挖全,但他们找到了它的颈骨、肩骨和一个鳍。

  圣玛丽河边的峭壁是鲨鱼牙齿和鲸骨埋藏丰富的地方,去年的那场大台风,给美国东海岸造成2亿美元的损失,却给古生物学家带来了意外的收获。温玉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化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