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目击磁悬浮:时速可达500公里的“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20 财经时报

  看来称磁悬浮已成为交通工具第三次革命这一说法还为时过早

  本报记者 杨婧

  2004年春节,开通一年的磁悬浮列车再次成为上海人乃至上海周边城市最热门的娱乐节目,“体验一下每小时飞行500公里(每秒约138米)的极限速度刺激”成为一种时尚。磁
悬浮列车甚至加班加点希望能满足每个到访者的新年愿望。

  游乐工具?

  在德国人眼里,第一条磁悬浮列车商用线可能出现在德国的慕尼黑、鲁尔区、卡塞尔、汉堡、柏林,不然就是出现在日本的东京、大阪,或是出现在英国的伦敦和美国的纽约,就是不可能出现在中国的上海。

  然而,2002年12月31日,上海浦东机场至龙阳路31公里的磁悬浮列车,430公里的运行时速令人惊叹。

  在中国,乘坐磁悬浮列车不仅成为市民生活的热门话题,也成为科普教育的必备内容。在北京市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就将磁悬浮列车的内容搬到高中生的模拟试卷中。

  在日本,位于富士山山麓的山梨实验线试乘活动从2000年7月开始至今,每次的报名单都像雪片似涌来,最多时报名者竟比计划人数高出140倍。这是因为“每小时飞行500公里”就像大人与小孩在游乐园乘坐过山车一样刺激。

  对此,日本JR铁路集团一名主管极为忧虑,“这和游乐园里有人气的新游乐项目又有什么区别呢?”

  与此同时,德国的工程师发现:在上海,磁悬浮列车创造的真正用途似乎仅仅是一种新开发出来的旅游项目。各地的市民蜂拥地乘坐磁悬浮更像是来外滩或是东方明珠旅游。更有人说,上海磁悬浮列车项目已经成为上海人进行城市宏大叙事的重要内容。

  这似乎比德国人发明的磁悬浮技术而不能首先在德国使用,更让德国人感到悲哀。

  京沪高铁悬疑

  磁悬浮列车是否能像火车和飞机一样,成为一种交通工具?应用到京沪线路上成为磁悬浮列车改变自己仅仅是娱乐时尚项目的最好选择。

  然而,这是一场“硬仗”。

  先是选择磁悬浮技术,还是轮轨技术的“口水战”,主战双方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和铁道部。尔后,这场价值4000亿元人民币的论战升级为一场关乎民族感情的争论。

  2003年中日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政经事件和摩擦,日本技术在京沪高铁面临偃旗息鼓的命运。

  恰在此时,正在试验运行之中的上海磁悬浮线路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技术问题电缆绝缘涂层破损,导致刚开始试验运行未久的线路于2003年3月被迫停运、检修。

  有外电评说,这一故障虽然不可能将上海磁悬浮列车送到慕尼黑的德国博物馆去,但是,对于磁悬浮列车在此时出现“硬伤”,对于中国决策层,对于京沪高速铁路的选择是一个提醒。

  更为现实的理由是,预计4000亿美元的磁悬浮制造成本带来的巨额资金缺口使项目渐行渐远。于是,一度遭到压制的轮轨派绝处逢生。

  到去年7月京沪高铁极有可能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的消息不胫而走,由此引发了民间的反对。彼时网上有8.8万余人签名反对京沪高铁采用日本技术,且将签名簿呈送铁道部。虽然此后有媒体从各种消息面做出揣测,但是京沪高速铁路问题依旧扑朔迷离。

  2003年年底,上海磁悬浮项目的负责人吴祥明在德国访问时,对德国西门子公司在京沪高铁线路上的双重策略提出批评。西门子为了得到北京-上海线路高达160亿美元的订单,而向中国提供磁悬浮和ICE高速列车(德国轮轨技术代表)两种可能性方案。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策略使磁悬浮的可信度下降。

  磁悬浮欲翻身

  为提高磁悬浮技术的可信度,德国北部的四个联邦州——下萨克森、不来梅、汉堡和梅克伦堡,日前致信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希望在北德地区修建磁悬浮铁路。

  在中国的浙江省,在论证沪杭城际快速轨道使用磁悬浮高速铁路成最大热门。

  最值得一提的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3年11月5日,两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沈志云,中科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葛昌纯,国家超导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赵忠贤院士以及杨叔子、熊有伦等全国的14名院士,联名“上书”科技部和北京市,希望投资17.5亿元人民币,在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可供乘客乘坐的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10公里试运行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高温超导技术。

  有专家直言,如果经费足够,10年左右这项世界顶尖技术就可产业化。在20-30年后,占领中国70%的地面高速磁悬浮列车市场,同时占领国外10%-30%的市场份额。然而,这一提议立即遭到反对。反对的专家认为,仅为了保住这个载人高温超导“世界第一”的交椅没有必要输血,因为对于高速磁悬浮技术到目前为止后续经费(维修维护费用)还是未知数。

  看来称磁悬浮已成为交通工具第三次革命这一说法还为时过早。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