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欲与中美试飞高 打算重启载人航天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3:46 新闻晚报

  日本政府29日表示,日本正在考虑调整其航天开发政策。据日本媒体报道,政策调整计划中包括恢复发展载人航天飞行项目。

  载人上天开销巨大

  据日本《读卖新闻》29日报道,日本内阁负责向首相小泉纯一郎提供科技方面政策
建议的科学技术会议政策委员会当天开会宣布,它将重新审视日本在航天开发领域政策上的“基础框架”。报道说,新政策可能着力于研究如何提高日本国产火箭和卫星发射技术,还包括重新启动载人航天飞行计划。日本内阁府还透露,委员会将考虑允许私人企业更多地参与日本航天开发计划。整个政策重审过程预计于今年夏天完成。

  科学技术会议政策委员会成员、大学教授阿部弘之(音译)会后对媒体表示,他认为日本若要重启载人航天飞行计划,在财政预算上“有困难”。当前,日本政府每年用于宇宙开发的预算在30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左右。

  中美成就刺激日本

  虽然阿部拒绝证实重启载人航天计划是否在调整航天开发政策的考虑之内,但他表示,中国和美国近期在这一领域的努力和成就是此番日本重审政策的“动力”之一。

  去年“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今年初美国又提出太空计划,准备在2015年前让宇航员重返月球。阿部说,与此同时,日本在宇宙开发领域却连遭挫折,所以日本有必要“把眼光放远,重新审视本国的航天技术开发政策”。

  去年11月,日本国产的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致使包括探测月球在内的几项航天计划陷于停顿。12月,日本的首次火星探测旅行又宣告夭折。这一系列打击也促使日本反思政策。

  国际合作还是单干

  2002年6月,日本政府大幅度削减航天研究经费,调整航天技术开发重点,放弃载人飞船的开发,决定今后10年内不单独实施载人航天计划,只通过参与国际空间站等合作项目研究载人航天技术。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言人盛生麻纯一(音译)介绍说,通过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日本在航天技术开发领域已置身于一个“国际框架”中。根据框架协议,日本有义务分担国际宇宙开发的费用,同时有权利用他国先进经验发展本国航天技术。日本目前正在国际空间站建造一个实验舱,预计将于2006年发射升空。

  日本一些航天技术专家相信,日本在技术上有能力实现载人航天飞行。

  日本东京理工学院航天工程学副教授松永三郎(音译)说,日本有能力在4到5年内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但我认为,(重启载人航天计划的)支持者必须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规划方案,阐释实现发展这一计划有何意义,否则要向(日本)政府推销这一计划将会相当艰难。”

  沈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