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公司国内融资门槛多 期待海外“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1:32 北京现代商报

  文/彭梧

  携程网和慧聪去年底在美国和香港先后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暗示了200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在2004年资本运作的方向。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来看,至少有10家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的中国公司在考虑到美国或香港上市。

  据了解,包括中芯国际、百度、上海盛大、腾讯、空中网等国内知名IT公司都有2004年谋求上市的计划。由于国内“连续三年盈利”和“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上市规则,这些在近一两年内体现出良好增长势头和营收能力的高科技企业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急需扩大融资渠道“圈钱”,因而不得不选择冒着“孤儿股”的风险投身海外。由于投资者很难及时了解到中国上市企业的动态,因此目前9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科技股虽然人气喜人,但成交量一直非常清淡,甚至只有两到三个分析师跟踪研究并提供投资意见,许多根据分析师意见决定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通常都对这些股票敬而远之。

  可能催生国内二板市场

  “我们也希望在国内上市,但没有选择。”国内某门户网站管理人士称。香港著名证券分析师侯伟称,“连续三年盈利”和“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规定其实是将最大和最好的企业都“赶”到海外市场上市,实际上是把国内的股票市场架空了。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似乎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况。科技公司集体外逃可能催生国内二板市场的提早诞生。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本月较早时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讨论已久的深圳证交所创业板市场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因此也不能给出有关上市条件的评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二板市场最终会流产。一些大型国有上市公司以及多数拥有政府背景的既得利益团体一直在阻挠开设二板市场,原因是担心其从现有市场内吸走资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