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今年改变生活的10项技术揭晓 无线上网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31 人民网-市场报

  倪永华

  最新一期德国《经济周刊》对2004年实用技术领域有可能引起人们生活发生重大改变的新技术进行了预测,位居前十位的是:

  一、无线上网技术

  迄今为止,没有电缆,计算机就无法进入因特网。然而,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无线上网。据统计,2003年市场无线上网产品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7%,购买这类产品的顾客有1/3为私人顾客。

  如果人们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用户只需给电话线接口加装一个HomeAssessPoint装置便可以无线进入因特网。该装置价格在100至200欧元之间,室内作用距离为30米,室外作用距离约150米。

  二、平面电视技术

  平面电视、薄膜晶体管(TFT)和液晶显示技术将取代过去的显像管技术。从环保角度看,这类技术更加节能,且比显像管所显示的图像更为清晰。2001年和2002年间,液晶电视(LCD)电视的销售量增加了6倍。预计未来平面显示技术的产品销售额将从2002年的330亿美元增加到2009年的990亿美元。

  目前,平面电视价格明显高于计算机平面显示器。最近,美国戴尔DELL公司率先降价,推出了价格约800欧元的43英寸平面电视,亚洲国家的家电企业对美国的挑战迅即作出了回应:韩国三星和日本索尼公司已计划联合生产平面电视,以规模化生产方式降低生产成本。

  三、表面洁净技术

  科学家发现,无论什么脏东西落到荷叶上,只需用少量的水便可很方便地清洗掉。荷叶为什么拥有自洁净功能?德国波恩植物学家威廉巴特勒成功地揭开了这一奥秘。因为荷叶表面十分平坦,且长有一层蜡状晶体,使得水无法停留在其表面,由于其表面极其光滑,所以赃物不易粘住。

  其实,该技术已经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市场上销售的防污油漆、瓦片、地面瓷砖及浴盆等。这类产品表面涂有一层二氧化钛,污渍即使粘上也可以很方便地清洗掉。

  四、发光二极管技术

  一支重量为89克的手电筒,照明距离达40米,电池使用寿命约20小时,用它就可为一台摄像机提供夜间拍摄照明。该手电的功能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它采用的是发光二极管灯泡,毫米大小的灯泡就能够发出很强的光束,且耗能极低。目前,高档轿车的倒车灯,刹车灯及转向灯就是采用了这种发光二极管灯泡。将来,发光二极管技术(LED技术)会进一步普及,为汽车装上所谓日常照明大灯,白天也将大灯打开,以避免交通事故。世界上第一辆安装这种大灯的汽车将是奥迪A8。

  LED照明技术有极大的潜力,它的寿命比普通灯泡长10倍,可为大型会议室等场所提供足够的照明。目前,奥地利已经开始生产LED灯,但该灯泡眼下价格还很昂贵。

  五、导航技术

  将来,迷路、找不到路或走错路等词汇将要从各个语种的词典中消失,因为先进的导航系统可以快捷地将人们带往目的地。目前,导航系统除装备汽车外,骑自行车或步行者都可以借助导航系统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固定安装在汽车上的导航系统已经开始普及,如今手持式导航系统更加灵活、方便,它可以为人们指出从停车场到包括商场、旅店及各种公共娱乐设施在内的任何地方的道路。目前,许多掌上计算机已经存有导航软件,GPS导航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据估计,至2005年将有大量手机具有导航功能。

  六、燃料电池

  目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已经有数十家企业正在研究小型电源,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提供稳定电力供应。专家认为,燃料电池是最佳解决方案。它既可以融入设备本身,也可以将其制成微型移动电站。

  德国在燃料电池研究方面进展迅速,慕尼黑的SFC公司已经能够提供这种微型电站,自明年起可以投入批量生产。但是,该微型电站目前供能时间太短,还不尽人意。

  七、生物芯片

  生物芯片将在现代医学中发挥巨大作用,如为一名患者检查血液,用传统方法分析需要几个星期,而采用生物芯片仅需一天。2002年生物芯片的销售额为10亿欧元,预计2005年生物芯片的销售额将达30亿欧元。

  八、生物燃料

  目前,德国生物柴油年产量约为120万吨,实际销售80万吨。尽管生物柴油价格低于普通柴油,但许多消费者对生物柴油还不能完全接纳,害怕生物柴油会毁了他们的汽车发动机。

  从2004年1月1日起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柴油生产企业将被允许在柴油中掺入5%的生物柴油。从环境保护角度看,这种复合柴油更加环保,它排放出的是复合气体和氢,不会产生柴油炭黑。如德国柯龙生物柴油生产设备公司提供的生物柴油生产设备可以用杂草,木头等原料生产柴油,每升柴油的价格为70欧分。

  九、LINUX技术

  33岁芬兰小伙子利纳斯-多瓦尔德斯发明的LINUX操作系统,现在已经被许多用户所认可,开始向世界软件巨人———微软公司发起挑战。

  德国慕尼黑市已经有1.4万台计算机安装了LINUX操作系统,韩国政府部门也有上千台计算机用LINUX操作系统取代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据称每年可节约上亿美元的经费。目前,世界范围内约有1800万人使用LINUX操作系统。LINUX不光可以取代视窗操作系统,还可以取代Offi-cePaket,用该操作系统同样可以书写文章、制作表格等。此外,LINUX系统的维修费用要比视窗系统低约70%。

  十、职能商品标签

  亚尔是维也纳一家图书馆馆长,该图书馆有33万册藏书,还出租CD盘、录像带及游戏卡等。由于各媒体提供的产品都带有射频标签,通过微型发射机就可向计算机发送有关图书及光盘等相关数据,这样,亚尔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就大大减轻了。

  该技术除了图书借阅外,还可以用于后勤保障、贵重物品存放、邮政及航空运输等行业。目前,德国零售巨商麦德龙正在试验一种智能标签,一旦投入使用,顾客将无需把商品放到传送带上,在购物车内就可以在数秒之内读出商品的各种数据。

  但在实际使用中,这种标签不适合于廉价商品,因为每个标签的价格就达50欧分。专家希望,将来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能将成本降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线上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