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辽宁首现野生虎踪迹 野兽血迹DNA鉴定出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7:32 北京晚报

  本报本溪专讯 据《辽沈晚报》报道,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日前发生野兽伤人事件,经专家反复推断和DNA鉴定,伤人野兽为野生老虎。专家表示,这是300多年来辽宁地区首次出现野生老虎。

  据抚顺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马平介绍,1月16日上午10时许,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样尔沟村村民曹玉峰在村东北黑虎沟山上打柴时,遭遇猛兽袭击,曹玉峰
被咬住左臂后,拖出20多米远,经本溪县中医院医护人员诊断,伤口为撕裂伤,缝合了14针。经向目击者查证,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注意到,伤人的猛兽有牛犊大小,体黄有黑道,极似老虎。

  马平告诉记者,样尔沟村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西南,距最近的县城——本溪满族自治县车程约有1个小时。1月19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赶往猛兽伤人现场进行调查,据判断,该猛兽是大型猫科动物,极有可能是东北虎。专家表示,如果真的是老虎,那么这是300多年来辽宁地区首次出现野生老虎。

  辽宁省林业厅派专人携带从现场采集的血迹,赶往位于哈尔滨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检测中心进行DNA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伤人猛兽果然是老虎。

  现场勘察:伤人老虎自己可能受伤

  据目击者称,他们隐约看见猛兽脖子上有一绳套,绳套上还挂着一根手腕粗的木棍,专家们还在雪地上发现了一道野兽行走时留下的划痕,位置在猛兽体侧,当地野保站工作人员分析后认为,这只猛兽可能误中了野猪套或者狍子套后自行挣脱了绳套。在现场,专家们还找到少量动物血迹,专家们据此推断,该猛兽已经受伤,但伤势不重。

  野保部门:已经初步拟定营救计划

  据抚顺市林业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当地政府已经通知大四平镇及其附近乡镇的村民上山时注意安全,避免再次发生老虎伤人事件。另外记者获悉,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和当地政府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组织大规模搜山寻找受伤猛虎,送到事先安排好的动物园内对老虎的伤势进行治疗。

  相关链接:东北虎

  东北虎是中国最为濒危的物种之一。主要分布在东北的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区。体魄雄健,行动敏捷,毛色鲜明美丽,虎爪和犬齿利如钢刀,东北虎是老虎的8个亚种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雄虎可长到3.3米长,体重可达300千克;母虎比较小一些,从头部到尾部长约2.6米,体重大约100至167千克。

  东北虎的橘黄色要比其他种的虎淡一些,条纹的间隔比较宽。胸部与腹部都为白色,颈部环有一圈非常厚实的白色毛。主要食物是麋鹿和野猪。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