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种物质形态诞生 有助开发下一代超导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6: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第六种物质形态诞生 有助开发下一代超导体
科学家创造出世界上第六种物质形态:费密冷凝物。科学家利用经过度冷却的钾原子团创造出这项新物质形态。

新浪科技讯 1月29日消息,科学家表示,在继气体、固体、液体、等离子体以及1995年创造出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BEC,Bose-Einstein Condensate)之后,科学家创造出世界上第六种物质形态:费密冷凝物。专家预测,这种崭新的物质形态的出现有助于下一代超导体的诞生。下一代超导体技术料可在发电、磁浮列车和众多其它领域大显身手。

领导该项研究的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实验室的物理学家黛博拉·金(Deborah Jin)表示:“我们所做的就是创造这种新的奇异的物质形态。”

金在一个新闻记者招待会上补充说:“这项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量子机械性质,是一个科学突破。”

金领导的小组利用经过度冷却的钾原子团创造出这项新物质形态,向制造出一种可日常使用的超导体又迈进了一步。超导体能够在丝毫不损失能量的情况下传导电能。

“这种物质形态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有关。这种物质不是超导体,但却处在两种物质形态之间,它可以帮助科学界将这两种有趣的性质连结起来。”

金说:如果你有超导体,你就可以没有任何损耗的传输电力。目前,美国电厂生产的所有电力中有10%在传输过程中耗费掉,而没对人类生活带来任何好处。她补充说,超导体能够制造出没有摩擦的磁悬浮列车。因为没有摩擦,它们可以高速滑行,而消耗的能量只有现在使用的火车消耗的一小部分。其它研究者可能会发现它的一些实用用途。

金刚刚获得了麦克阿瑟基金“天才奖”,她的研究建立在其同事埃瑞克-肯耐尔与卡尔-威尔曼发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的基础上。埃瑞克-肯耐尔与卡尔-威尔曼因为这一发现获得了200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编译/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