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猎兔犬2”研制小组开始分析项目失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6日电(记者曹丽君)研制欧洲第一个火星登陆器“猎兔犬2”号的科学家26日在伦敦表示,在对这个失踪的登陆器搜寻近两个月而未得到任何结果后,他们开始对该项目可能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

  在英国皇家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领导研制“猎兔犬2”号的英国科学家科林·皮林格尽管没有直

  言失败,但却满脸失望地说:“在近3天的密切搜寻后,我们必须承认,即便‘猎兔犬’在火星表面上,那它也无法工作。”

  目前,英国航天中心为搜寻“猎兔犬2”号成立的代号为“老虎”的专家小组已开始重新分析登陆器的预定着陆区、进入火星大气层时的天气状况、与“火星快车”分离的过程及其独自向火星行进的过程,期望找出可能的失败原因。皮林格表示,最可能出现问题的是保护“猎兔犬2”号登陆的气囊、降落伞和登陆器自身的计算机系统。

  在总结教训的同时,“猎兔犬2”号研究小组呼吁欧洲航天局尽快制定新的火星登陆计划。但是,以火星为目标的欧航局长期太空计划“极光”项目迄今未获得启动资金,欧洲科学家再次挑战火星显得遥遥无期。

  过去3天内,科学家们调动了架设在英国柴郡的射电望远镜、欧航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和美国“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全力搜寻“猎兔犬2”号,但却无果而终。皮林格表示,科学家将在未来几天内为搜寻“猎兔犬2”号做最后的努力,由“奥德赛”火星探测器向“猎兔犬2”号发出指令,命令其先关闭自身计算机系统,再将其重新启动。皮林格说:“这种做法就像‘治顽症、下猛药’,风险很大,希望也很渺茫。”

  “猎兔犬2”号于2003年6月2日由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搭载升空飞赴火星,按计划于去年12月25日在火星表面着陆,但地面控制中心在那之后一直未能与之取得联系。(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