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为研究猴群滇金丝猴 为其佩戴GPS项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08:39 北京晨报

  据央视报道 在中科院有关专家对贵州黑叶猴进行考察的同时,云南丽江老君山的滇金丝猴考察项目日前也开始实施。考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给滇金丝猴佩戴用于跟踪的GPS卫星定位项圈。

  中科院滇金丝猴科考队进入老君山后分两路实施佩戴项圈的计划。由于滇金丝猴十分警觉,给它们佩戴项圈的工作只能由当地熟悉猴类习性的村民完成。记者则跟随另一路专
家,等待项圈安装成功后开始追踪。

  这次在滇金丝猴脖颈上佩戴项圈,是我国动物专家第一次在大型动物上使用GPS卫星定位技术。项圈上的GPS信号发射装置每天都向卫星发送信号,科研人员只要在地面用互联网就可以查询到项圈移动的踪迹。有关专家使用随身携带的电脑通过无线上网,很快就成功接收到了第一个表示猴群位置的信号。

  滇金丝猴大都生活在高山峡谷等人类很难接近的原始森林中。以往对滇金丝猴的研究主要都以观察为主,而要看到一群猴的踪影专家们甚至要等上两三个月。

  专家魏辅文说:“用原来的传统方法我们得不到动物的详细资料,得不到动物的活动规律,它生活的奥秘我们就没办法揭示,我们也没有办法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

  以往我国专家对野生动物的考察也曾采用过无线电信号定位,但是准确度不高,而且项圈一旦戴上就不能脱落,影响了动物的活动。这次在滇金丝猴身上使用的项圈采用了先进的自动脱落功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动物的自由生活。有关专家将开始对这群猴进行持续的GPS信号追踪,掌握它们的活动范围,从而为设立保护区范围提供参考。这项观测将在一年后项圈自动脱落时结束。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