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机遇”又登上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08:16 北京青年报

  -“机遇”号火星车“眼”中的火星地平线 -供图/新华 云剑



  -“机遇”号发回的火星照片 -供图/新华 云剑

  吴伟农 辛华

  北京时间1月25日13时5分10秒,美国宇航局“机遇”号火星车第一次撞击火星表面。

  这是继“勇气”号于1月3日抵达火星之后,又一辆美国火星车成功登陆红色星球并开
始探寻火星上水的证据。

  -“机遇”落到平原上

  如同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那样,“机遇”号完全根据预设程序自动完成着陆。只不过“机遇”号打开降落伞的位置比“勇气”号高1350米,因为前者的着落地点在火星高纬度区。

  被气囊着陆器包裹的“机遇”号火星车接近火星表面前,先是抛弃火箭巡航推动器,然后进入火星大气层、打开降落伞,膨胀气囊、点燃制动发动机、自动断开降落伞绳索,最后是第一次撞击火星、弹跳、翻滚直至落稳。在第一次撞击的数据传回位于洛杉矶帕萨迪纳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之后,实验室内顿时响起欢呼声和掌声。

  这是在“勇气”号重病缠身之时,人类探索火星路上传来的令人振奋的消息。加州新任州长施瓦辛格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来到实验室和科学家们分享了这一喜悦。

  尽管“机遇”降落到了红色星球上,它的着陆点却少有红色尘土。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在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现场转播时所作的解说,“机遇”号降落地点被称为梅里迪亚尼平原,这一地方几乎没有飞尘,有可能含有水、火山或其他液态物体,是原始生命存在的理想地点。科学家还指出,梅里迪亚尼平原有丰富的灰赤铁矿,这种矿物质通常在海洋或火山等富含水的环境中形成。

  -着陆时没“站”稳

  但是宇航局深空网络通讯任务经理潘天佑告诉新华社记者,“机遇”号最终落稳时,其着陆舱的侧面朝下,科学家正在向“机遇”号发送指令,让其调整为基座向下。“机遇”号火星车所在着陆舱的形状有点像金字塔,有3个侧面和1个底座。1月初,“勇气”号着陆时则幸运地以基座向下落稳。潘天佑说,他在“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的过程中非常紧张,但是此次登陆成功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

  火星着陆系统总工程师、华裔科学家李炜钧对新华社记者说,对于“勇气”号和“机遇”号这一对“孪生”火星车来说,在目前“勇气”号“患病”的情况下,“机遇”号显得格外“珍贵”。

  -火星车前仆后继

  美国宇航局说,在“机遇”号的气囊保护的着陆器落到火星表面之上并打开之后,火星车将从着陆器里爬出,然后拍摄全景照片。随后,火星车将开到预定地点,在今后90天中执行野外考察。科学家说,“机遇”号距离“勇气”号1.062万公里。

  “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任务耗资8.2亿美元,它们的探测使命初定为90个火星日(1个火星日是24小时37分钟),每个火星日能行进39.6米。两辆火星车均装备了一架全景照相机、一个能对岩石作近距离拍摄的照相机及一个能深入研究岩石和土壤构成的钻子。“勇气”号火星车则装备了更多尖端仪器,如具备红外探测能力的微型热辐射分光计等。

  由于地球和火星轨道的关系,每26个月才出现一次最有利发射时间,2003年夏天是最佳发射时间。当年北京时间6月2日,欧洲宇航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携带“猎兔犬2”号火星车从哈萨克斯坦起飞。6月11日,“勇气”号火星车从佛罗里达飞向茫茫太空。7月8日,“机遇”号进入太空。但是,欧洲的“猎兔犬2”号在进入火星大气层后去向不明;“勇气”号在发回一些科学探测数据后出现故障,是否能修复以及何时修复,现在尚难确定。

  -找水是首要目标

  寻找水和生命,是当前火星探测的首要目标,火星上是否有水直接关系到能否发现生命。去年,美国“奥德赛”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显示,火星表面存在大量氢元素,科学家推测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冰冻水。

  1月23日,欧洲航天局称,正在环火星轨道上运行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南极存在冰冻水,这些冰冻水部分裸露在火星表面。这是人类首次直接在火星表面发现水。

  火星南极有大量冰冻水的发现加快了人类进军火星的步伐,为人类寻找“第二居所”提供了可能。如这一发现最终被证实,将来人类在登陆火星,甚至“移居”火星时就不必再为“带水”问题而烦恼,而且火星上有了水,氧气问题也就不难解决。另外,人类还可以就地取材,从火星表面的水中提取氢和氧作为航天推进剂,部分解决动力问题。

  -综合新华社消息

  火星车“机遇”号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1月25日(北京时间)中午顺利在火星表面登陆。“机遇”号与1月4日登陆火星的“勇气”号是一对孪生兄弟,被科学家们亲切地称为机器人“地质学家”。

  “机遇”号能像人一样环顾四周环境,寻找有价值的探测目标,走上前去对岩石等敲敲打打、搜集数据,然后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机遇”号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174千克。它有自己的所谓大脑、颈、头、眼睛和手臂。它的“大脑”是一台每秒能执行约2000万条指令的计算机,不过与人类大脑位置不同,计算机在火星车身体内部。“颈”和“头”是火星车上伸出的一个桅杆式结构,距火星车轮子底部高度约为1.4米;“眼睛”是一对可拍摄火星表面彩色照片的全景照相机,有了它们,火星车能像站在火星表面的人一样环视四周。

  当“机遇”号发现值得探测的目标,它会以6个轮子当腿,运动至目标面前,然后伸“手”进行考察。火星车的“手臂”具有与人肩、肘和腕关节类似的结构,能够灵活地伸展、弯曲和转动。它携带着多种工具。工具之一是显微镜成像仪,能像地质学家手中的放大镜一样,以几百微米的超近距离对火星岩石纹理进行审视。另外还有穆斯鲍尔分光计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可以用来进一步分析岩石构成。还有一个相当于地质学家常用的小锤子的工具,能在火星岩石上打出直径45毫米、深约5毫米的洞,为研究岩石内部提供方便。

  “机遇”号依靠餐桌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源,在理想情况下每天最多可在火星上漫步20米,它的观测预计持续90个火星日(相当于地球上的92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