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雀巢转基因案在沪开庭审理 诉案陷入标准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2: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有祥)备受关注的雀巢含转基因事件,日前在上海市第二中院开庭审理。此前从未表态的雀巢公司认为,鉴定结论显示,他们的产品不含转基因成分,消费者在滥用诉权。

  去年3月,朱燕翎在上海家乐福为3岁的儿子购买了一袋“雀巢巧伴伴”。不久,她得知该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但在外包装上没有任何标识。于是,她向法院状告雀巢以及销
售该产品的超市侵权,要求雀巢公司在其产品上标注含转基因成分,并要求退一赔一,价值共计13.6元。之后,朱委托上海市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对她购买的这袋“巧伴伴”进行了检测,鉴定结果表明,“巧伴伴”中含有转基因抗草甘膦大豆成分。

  去年12月14日,朱燕翎以一名中国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飞抵瑞士雀巢公司总部,与其高层进行面谈,要求雀巢公司在中国采用其在欧洲相同的政策,不生产转基因食品;如果目前其还在中国销售转基因食品的话,要标注里面的成分。

  18日庭审时,上海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转基因检测实验室张主任出庭作证表示,根据农业部标准,检测结果为“雀巢巧伴伴”不含转基因,但根据上海农科院自己的巢式PCR方法检验出了转基因成分。最后,依照国家农业部的标准进行复检,其内不含转基因成分。

  朱的代理律师吴冬对鉴定结果表示:“即使是使用行业标准,也应是国家质检局的食品转基因检测标准,而不是农业部的标准”。

  雀巢的代理律师则表示,鉴定结果显示“雀巢巧伴伴”内不含转基因成分,他们也曾经在国际国内多家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也都是如此。不过,吴冬律师透露,正是双方因为这个鉴定标准上的争议,在去年年底虹口法院受理的第二起诉雀巢转基因标识案中,他们已将“雀巢巧伴伴”送到德国的转基因检测权威部门进行鉴定,希望有利于案件的审理。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