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星际直播可能再次上演 热热闹闹过个科普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09:54 北京日报

  我国飞得最远的卫星“双星计划———赤道星”成功发射,美国“勇气”号登陆火星,我国“嫦娥”探测月球计划全面启动……岁末年初,国内国际科技界大事不断,把即将到来的2004年春节包容在了一个很浓厚的“科技年”气氛中。春节前,网上推出了“新春科普网联展”,北京天文馆推出全新的天象节目《星星的秘密》和大型展览《中国航天———神舟飞船、卫星展》。互联网、科技馆和现场活动……科普迷们过年不寂寞。

  博物馆:老地方的新约会

  北京天文馆推出全新天象节目《星星的秘密》的同时,还推出了大型展览———《中国航天———神舟飞船、卫星展》。进入北京天文馆大厅,1000多平方米“中华第一巨伞———神舟飞船降落伞”扑面而至;步入展厅,长达10余米的神舟飞船仿真模型,将使您有了一个与“天外飞客”亲密接触的机会;珍贵的人造卫星真品,给您带来最真切的记忆;航天电视短片,将使您了解神舟飞船发射、回收的全貌;数十张航天知识科普图片,将带给您更多的收获……

  在王府井的索尼探梦科技馆,大型航天科技主题展示活动“探访空间站2004”于15日开展,1比1模型展示载人飞船内部;1比100缩小的精细国际空间站模型,原大小的国际空间站生活区,可让参观者亲手点击空间技术;每周六还有专家现场讲解宇宙知识。

  东高地的航天博物馆,在“神五”成功发射之后,曾迎来大量观众。其实,在当时许多藏品都被用于全国巡回展,并不在馆内。现在,那些长征火箭模型、多型号飞船返回舱实物等都已经回到博物馆。即使已经去过的市民,也还可以在节日前后进行探访,看看最全面的航天展。

  自然博物馆也有两个新展览于春节前亮相,其中一个是《猴年猴展》,将展出数十件珍贵猴标本和精美的图片,系统地介绍分布在我国各地特有的猴类种群,展出的许多珍贵标本中,不少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青少年科技馆:活力绽放

  市科协青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接触的许多家长和孩子都表示,节日期间特别想全家人一起出去,看看科普,既温馨又能长知识。可喜的是,春节前后各区县青少年科技馆都有数十项活动等待着孩子们。

  比如,在宣武青少年科技馆就组织了近10项活动。无线电测向、机器人、头脑奥林匹克、参观医科大学生物标本实验室、模型制作、电脑flash短片制作、身边科学实验等全是互动型的科普活动。另据悉,该科技馆的机器人活动室也将在寒假期间通过验收,面向青少年开放。这是北京校外单位中规模最大、技术最新、设备最完整的机器人活动基地,由市教委投资50万元设备建成。

  一些科技馆还会请来著名科学家和学生们一起讲座、联欢。而且,这些区县科技馆的科普活动持续时间特别长,基本是从眼下开始,直到2月底才结束。

  星际直播:可能再次上演

  1月4日,美国宇航局火星漫游者“勇气”号探测器登陆火星,但不少人错过了这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星际直播。这一遗憾有可能在节日期间得到弥补。

  根据科学家计算,美国宇航局另一火星漫游者“机遇”号探测器,春节期间将在火星的另一面着陆,预计时间为1月25日。尽管节日期间十分繁忙,届时中央电视台可能再次进行星际直播。至少也会进行转播或者录播。

  据悉,“机遇”号是“勇气”号探测器的同胞兄弟。当初,科学家们为使火星探测更加保险,特地设置了这一“备份”,一旦“勇气”号失败,他们的探测计划也依然可以继续。“机遇”号的登陆点,在与“勇气”号相对的另一面,因此届时可以观测到火星的另一幅面孔。(北京日报记者 童曙泉 赵婷)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