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猴王成功照镜子 我国野外猴类行为实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09:52 北京青年报

  让野生的猴子照镜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日,在贵州对黑叶猴进行考察的科学家们经过多次尝试,终于使得“镜像引起猴子应激反应”的野外行为学实验首次取得成功。

  科考队员将平面镜和玩具猴安放在黑叶猴经常出没的河滩上。黑叶猴开始只是在山间远远地观望,几个小时后,一只大胆的小公猴慢慢向镜子接近,它看了一眼镜子后,便迅速跑了回去。小公猴的举动吸引了一直在高处放哨的猴王的注意,它决定亲自去一探究竟。
当它自己的镜像出现在镜中时,猴王被吓了一跳,转身就逃,途中还不忘抱回无知的小猴。为了挽回自尊,猴王再次来到镜子前。

  它先是向玩具猴发出了警告,在确定没有什么危险后,就故作镇定地坐在了镜子前。有了猴王的坐镇,其他一些胆大的猴子也跟着来到河滩上。它们先是试探着在镜子前看了看,又偷偷地对平面镜背后进行观察,并没有发现什么危险。

  对镜中自己的影像,猴王用丰富的表情发出了最后通牒,当发现镜中的猴子也在做同样的反应时,猴王吓得再次逃回山上。

  国际灵长类协会专家组成员丁伟博士说:猴群对于玩具猴和镜子都产生了很多很有趣的应激反应,这种成功的试验对灵长类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资料。(北京青年报供稿/央视国际)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