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火星快车照片显示火星“大峡谷”疑被水浸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0:35 新京报

图为火星快车拍摄的火星“大峡谷”立体合成照片。照片显示火星表面有被水浸蚀的痕迹

  本报综合报道 在经过多日沉寂之后,欧洲航天局19日公布了欧洲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的消息,发布了“火星快车”在火星表面275公里高空拍摄的火星上一个名为“水手谷”的照片。

  大峡谷有被水浸蚀的痕迹

  从画面分析,照片是在火星大峡谷对面南北走向拍摄,反映了火星表面一个长1700公里宽65公里狭长地带的部分景貌。照片的下部是从另一个角度拍摄的同一块火星地表,拍摄出的效果就好象是从低空飞行的飞机上俯视火星一样,这个角度是根据第一次拍摄的数据用计算机精确计算得出。

  欧洲航天局的发言人在公布这张照片时说,科学家认为,照片显示了这个峡谷过去有被水浸蚀的痕迹,他们估计数以百万立方米计的岩石和土壤被冲走,留下了现在人们看到的丘陵、峡谷和平坦的山头等“地貌”景象。

  “我们对火星的了解会更多”

  “火星快车”探测器将对火星的大气层、火星结构和地质情况进行研究。

  参与这项研究工作的英国开放大学约翰·穆雷博士说:“它比以前发射的任何东西要先进10倍。我们对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它将增进我们对火星的了解。”

  他补充说:“这些首批发回的照片可说是积累了10年的工作结果。在几分钟之内,我们就可以对与英国或爱尔兰大小一般的地方进行地图测绘,测绘细节可精确到数米之间。”穆雷博士表示:“在两年的探测任务完成之后,我们对火星地表的了解可能比我们对地球的了解还多。”

  欧洲航天局态度谨慎

  欧洲航天局宣布,他们将在1月23日再召开一次记者招待会,公布火星快车拍摄的另外一些照片和录像,“让人们做一次虚拟的飞绕火星的旅行”。

  与美国航天局在“勇气”号登陆后,不断发表消息公布照片的热烈场面相比,欧洲航天局这次态度极为谨慎。对此,欧洲航天局的发言人对德国《明镜》周刊解释说,“在公布照片之前,科学家想检查,我们究竟从照片上看到了什么?我们能判断出什么?我们提供的信息必须是经过准确分析过的。我们想提供有内容的信息,我们不想只是简单地发出一张照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