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美国进军太空计划仅为“探索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09 解放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4日在美国国家航天局总部雄心勃勃地宣布了探索月球及火星计划。对此,人们有不同的评论。这项宏伟计划的背后难道仅仅是希望“为人类探索未知空间”吗?答案可能不那么简单。有舆论认为,布什之所以会推出这样的星球探索计划,恐怕还有一个不便明说的目的,那就是想通过太空领域的捷足先登,使美国在未来的军事、能源等方面能够更加立于不败之地。

  军事领域肯定是美国太空探索的重要着眼点。首先,太空探索可以提升航天技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免遭外来导弹的攻击,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希望拥有保护己方卫星或者攻击敌方卫星的技术,这样的技术不仅耗费巨大,而且必须依靠航天技术。

  五角大楼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建设一个多层次的导弹防御体系,来防止那些可能带有核弹头或者生化武器的导弹的攻击。这个防御体系除地面拦截设施以外,还包括在外层空间的拦截设施———在卫星上装备导弹,在入侵的导弹发射后不久,卫星随即可以辨别、锁定目标,然后发射导弹高速向目标撞去,这样的系统也可以当作攻击敌方卫星的武器。太空探索显然为这样的导弹防御提供了技术支持。

  其次,太空探索可以使美国更好地“认识”世界。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依靠卫星,卫星就像是美国的眼睛和耳朵。而美国对于空间技术尤其关注,根据法国一个太空研究机构的统计,1999年美国在空间开发上投入的资金占当年世界所有该项开发资金的95%。

  还有一个理由布什在讲话中也未曾明说,但美国一个研究防卫和空间政策的专家约翰·派克近日却说了出来:“我们现在最大的动力就是要在去月球之路上打败中国人。”早在1996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一项航天政策中就宣称:“美国有权利本着和平、本着为全人类造福的目的去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美国将发展、并且拥有外层空间的控制权以维护我们在外层空间自由行动,同时我们要防止对手破坏这样的自由。”一心想着维护自己绝对强权地位的美国人有这样的想法,应该是符合逻辑的。

  美国太空探索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在能源。众所周知,世界不可再生能源枯竭的一天早晚是要来临的。在这种背景下,科学家普遍看好新能源———热核能。热核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可以说是第二个太阳。如果不考虑放射性中子的话,它还是一种非常清洁的能源。最好的热核燃料是氦-3同位素。这种同位素在地球上基本没有,必须从氚中提取。而在月球上,氦-3却俯拾皆是,科学家们认为在月球上有将近一百万吨的氦-3,所有这些原料足够整个地球用上数千年。

  威斯康星大学原料研究所杰拉德教授预测,月球上一吨氦-3所产生的能量可能抵得上价值四十亿的石油所产生的能量。“如果假设一艘宇宙飞船能够运30吨的氦-3回来,那么美国一年的电也就够用了。”目前,美国就有数家国家实验室和大学在从事热核项目研究。从这一点看,布什总统宣布美国要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了。

  近日,美国有关方面宣称,今后不再派宇航员乘坐航天飞机上天去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

  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认为,“哈勃”成了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载人登月等新太空计划的第一个牺牲品。

  本报记者倪旅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