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魔幻猴精大闹天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7:29 北京科技报

魔幻猴精大闹天宫

  印度关于猴神的传说特别多,猴神最著名的“法力”之一就是:许愿!只要有机缘,他就会答应你三个愿望。

  先不要高兴得太早,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就像英国作家雅各布斯(Jacobs,W.W.)在他那篇著名的恐怖小说《猴爪》中写到的那样:“当你们把不义之财装入腰包的时候。可怕的东西就会蹲在衣柜顶上看着。”

  《猴爪》的故事令人毛骨悚然:一个从印度回英国的军士带回一只猴爪,能使三个不同的人凭它满足各自的三个心愿。一对老夫妇对它许下了愿望———希望得到200英镑。第二天,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而代价竟然是他们惟一儿子的抚恤金……

  类似情节也出现在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中。在《连锁》和《愿望猴神》里,愿望猴神变成了流落地球的外星人。

  虽然在这些故事的最后,猴神使一切恢复了正常,但是,故事带来的思考却没有停止:人类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你必须时刻审视自己,什么才是你内心深处真正需要的东西?你是否准备好,为你的欲望付出代价?

  神猴宫殿

  猴魔幻

  聪明、狡黠、顽皮、无拘无束的快乐精灵———猴,自古以来就是文学,特别是幻想文学中大受欢迎的角色。

  在幻想世界里,猴跟人类一样,有感情、有智慧,甚至神通广大,从古代传说到今天的科幻作品,猴子们出尽了风头。在猴年来临前,让我们共同欣赏这些魔幻小精灵的精彩“表演”———

  神奇猴法力无边一只猴子的故事,流传上千年,倾倒几十亿人,这只有名的猴子是谁?当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

  对中国人而言,齐天大圣孙悟空不仅仅是个故事中的人物,他已经成了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七十二变让人眼花缭乱、如意金箍棒所向无敌……那只勇猛、顽皮、叛逆、野性、精明、义气的猴子,成为无数孩子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

  时间进入20世纪90年代,传统的孙悟空突然披上了时尚的外衣,一部《大话西游》,塑造出全新的孙悟空形象:浪荡不羁、侠骨柔肠。少男少女们背诵着这段经典台词:“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说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段感情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大话西游”派的故事大行其道,在网上广为流传,还被编成小说、电视连续剧。

  可你知道吗?在印度也有一只非常有名的猴王———印度猴神哈努曼。

  在印度传统史诗《罗摩衍那》中,印度教的神猴“哈努曼”威风凛凛、法力高强,他帮助罗摩王子从魔王罗波那手中救出王妃,烧毁魔王的楞伽城。印度人非常喜爱哈努曼,千百年来,都把他奉为神灵,最近还拍了一部动画片,把哈努曼塑造成亚洲的英雄,让他大战妖魔、恶龙,保护善良的人民,这部动画片受到不少国家孩子的喜爱。

  可爱的美猴王

  捣蛋猴专惹麻烦

  大概是因为猴子经常被当做实验动物,所以在科幻电影中,猴子往往与可怕的病毒联系在一起,在人类中引起恐慌。

  电影《恐怖地带》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电影的灵感来自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肆虐这一新闻背景。美国病毒专家山姆奉命调查非洲的致命病毒,发现有人因走私非洲野猴而将病毒传入美国,并在加州小镇中迅速蔓延。军方为此紧急出动,封锁镇子,运来血清。但病毒已发生变异,原有血清毫无作用。山姆和军医索尔深入小镇,历尽艰险,终于找到了携带病毒的那只猴子,并研制出新的抗病毒血清,使小镇居民幸免于难。

  影片虽然是部虚构的故事,但它以病毒为核心,告诉人们,人类对生态环境,对森林资源的大幅度破坏,必定会引起自然界对人类的惩罚。片中塑造的认真严谨、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形象令人钦佩,其展示的严格防疫措施、快速疾病控制应急体制,在今天看来仍有借鉴之处。

  与真实感极强的《恐怖地带》相比,电影《蹦蹦猴》的气氛要轻松搞笑多了:一位漫画家米雷创作的一套系列漫画《蹦蹦猴》为他带来了大把钞票,正当米雷鼓足勇气准备去向女朋友求婚时,却蹊跷地遇上了一桩车祸而陷入了昏迷。

  米雷的朋友和家人心急如焚,而这时,米雷自己却发现他来到了另外一个诡异的世界———自己在漫画中创造出的黑暗之城。如果他不能在12小时之内逃出去的话,他的生命就会被死神控制,永远滞留在黑暗之城里。最让米雷生气的还在后面,他所创造的那只叫蹦蹦猴的卡通小猴子,居然抢先一步借他的肉体重返人间,大闹真实世界。虽然蹦蹦猴最后乖乖回到漫画里,但观众倒都挺希望蹦蹦猴能真的生活在我们身边,这可能就是幻想的魅力吧。

  蹦蹦猴大闹真实世界

  猿表亲爱抢风头

  猿是猴子的表亲,但它比猴子的智力高、个子大,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更近,所以在幻想作品中的“出镜率”更高。

  不论问谁,都可以随口说出几部跟猿有关的幻想作品:《人猿泰山》、《决战猩球》、《金刚》、《惊变28天》,就连失踪已久的北京猿人都起死回生,演出过一把。

  其中最出名的还要属《人猿泰山》系列和《决战猩球》。《人猿泰山》中小泰山被猩猩救护养育,长大成人后学得一身好本领,这种情节本来就够奇特热闹了,近年又增加了流行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泰山与猩猩之间深厚的母子情、兄弟情、朋友情,感动了不少热爱动物的观众。

  《决战猩球》可没那么浪漫,1968年,20世纪福克斯公司拍了一部科幻电影《猿的星球》,《决战猩球》是其2001年的重拍作品。故事的内容令人类窒息:2029年,宇航员利奥·戴维森着陆在一个奇怪的星球上,这里,猩猩专横跋扈、肆意妄为,而人类则步履蹒跚、目光呆滞,成为猿的小丑、玩物和肮脏的奴隶。最可怕的是结尾部分,当利奥以为战胜了困难回到家乡地球时,突然发现:那可怕的星球居然预示着人类的未来———世界将要被人们的贪婪和不宽容毁灭,而猿将是地球的新主宰!

  《人猿泰山》和《决战猩球》用不同手法,其实都表现了同一思想:人类要了解自己只是大自然进化中的一个环节,如果不尊重自然,不善待动物,最终会遭到报复。

  猩猩与人类决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