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掌上电脑 > 正文

Palm TUNGSTEN T3 E掌上电脑新品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7:04 新潮电子

  “Palm”,英文本意为手掌,只是随着1992年Palm公司的诞生又增加了两层新的含义——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掌上电脑;世界上最知名的掌上电脑品牌。如此的辉煌也许就连Palm的创始人Jeff Hawkins与Donna Dubinsky也不曾会想到。


图为:TUNGSTEN系列

  Palm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当索尼(SONY)这个强劲的对手出现之后,Palm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好在Palm也立刻做出了反击,从去年底发布其第一款采用Palm OS5.0的TUNGSTEN T开始,逐渐加快了新品发布的频率,TUNGSTEN系列也成为了其用于争夺高端市场的主打产品。由于种种原因,TUNGSTEN T2未能进入国内市场,就在我们为之惋惜之时,神秘的TUNGSTEN T3却闪电般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随它一起驾临的是另一款入门级产品——TUNGSTEN E。

  TUNGSTEN T3

  延续经典


图为:TUNGSTEN T3

  无论是从钨金色的外壳还是下拉式的滑盖,一眼就能看出TUNGSTEN T3与TUNGSTEN T以及TUNGSTEN T2之间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外形上最大的变化来自于四大天王按钮,TUNGSTEN T3一改大多数机型将这四个按钮水平排列的设计,转而将其与五向导航键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浑然天成。经典的滑盖式设计在TUNGSTEN T3上得以发扬光大:合上滑盖就得到标准的320×320高分辨率屏幕,而拉开滑盖,一块320×480的大尺寸显示屏就展现在了眼前。

  大即是美


图为:屏幕宽大

  TUNGSTEN T3成为了Palm公司产品线中第一款采用320×480屏幕分辨率的机型。在此之前,这一设计已被索尼CLIE以及采用了Palm OS5的GARMIN iQue3600 GPS所应用,事实证明,这是一种非常适合PDA的显示方式:在大多数不需要进行输入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这增加的50%区域来扩大显示面积。如果说TUNGSTEN T2的屏幕已经相当出色,那么TUNGSTEN T3这块屏幕则可用近乎完美加以形容:色彩艳丽且亮度均匀。惟一不足的只是色温有些偏低,显示白色略微有些偏黄。


图为:左侧插孔

  320×480的分辨率自然离不开虚拟手写区。在见惯了CLIE之后,TUNGSTEN T3的虚拟手写区让我们眼前一亮,它提供了三种不同风格的虚拟手写区:Keyboard(键盘)、Wide(宽阔)、Classic(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当使用Classic界面时,手写区两侧的四个图标可以由用户自己定义。此外,手写区下方的状态栏也是一项颇得我们好感的设计,多个常用功能快捷图标设置其中,如回到桌面、查找、时间、蓝牙功能、切换屏幕横竖显示模式等。其中时间图标不仅仅提供日期时间的显示,点击后还可以查看到电池电量、内存使用情况、亮度调节以及声音模式的设置。此外,如将手写笔在“回到桌面”图标上长按约1秒,即会弹出最近执行过的程序。为了充分利用320×480的横屏显示方式,TUNGSTEN T3内置的日历、联系人、任务和记事本程序也作了重新设计。而从第三方软件测试来看,很多新版的软件已经对这种显示方式提供了支持,如Kinoma2.0、MegaCalc2.3.3、AcidImage Pro、QuickOffice等,特别在最近非常热门的Warfare IncorPorated游戏中,320×480的横屏显示方式可以获得最为理想的操作界面。

  强劲的“芯”


图为:底部插孔

  作为一款追求完美的旗舰机型,TUNGSTEN T3的硬件配置可谓极尽“豪华”:英特尔(Intel)XScale PXA255 400MHz处理器、64MB RAM、内置蓝牙。虽然TUNGSTEN T3并不是TUNGSTEN家族第一款采用400MHz处理器和64MB RAM的机型,之前的TUNGSTEN C已经拥有了这些特征,它们之间所不同的是,TUNGSTEN T3放弃了当前使用不太广泛的WiFi功能,而内置了更为实用的蓝牙功能,配合蓝牙手机实现无线上网也就成为可能。正因为两款机型具备基本相同的硬件配置,因此我们也特地找来了TUNGSTEN C进行对比测试。比较意外的是,在Speedy和Benchmark的测试中TUNGSTEN C都较TUNGSTEN T3略为领先,而在侧重读卡性能的VFSmark测试中,TUNGSTEN T3取得了463分的高分,而此时TUNGSTEN C只得到了216分,不难看出TUNGSTEN T3在读卡性能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图为:重启插孔

  TUNGSTEN T3的电池性能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方面,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仅测试了利用RealOne连续播放MP3的时间,测试条件为关闭屏幕,插上耳机,音量调节为80%。测试结果为6小时51分,这个成绩虽然不算出类拔萃,但对于只有900mAh电池容量的TUNGSTEN T3来说还是基本令人满意的。此外,TUNGSTEN T3对充电方式也做出了改进,不仅可以利用电源适配器进行充电,还可以直接利用USB接口进行充电,只是充电时间略长一些。

  影音娱乐


图为:操作界面

  依靠强劲的硬件支撑,TUNGSTEN T3拥有了媲美PocketPC的多媒体性能。测试中我们特别利用Kinoma Producer 2制作了一段码率达2Mbps的电影片段,TUNGSTEN T3依然可以非常流畅地加以播放。在音频播放方面,TUNGSTEN T3也有了不小的进步,一改音质较差的诟病,达到了基本与CLIE相同的水平,但遗憾的是TUNGSTEN T3依然没有配置Hold键,使用中稍显不便。

  烧卡风波


图为:手写设置界面

  正所谓好事多磨,TUNGSTEN T3问世不久就传出了烧卡事件,据闻TUNGSTEN T3在使用某些品牌,如Sandisk的SD卡时会导致存储卡损坏。颇具戏剧性的是,当我们拿到TUNGSTEN T3时,顺手插入了一张存有MP3音乐的128MB Sandisk SD卡,好在万幸的是这张SD卡并没有因此而损坏。在此后的测试中,我们还使用了松下(Panasonic)SD卡进行测试,无论将防擦写开关置于开或者关,同样没有出现烧卡的现象。由此看来,烧卡可能只是个体现象。为了解决这一Bug,Palm公司推出了补丁程序,从根本上避免了出现损坏存储卡的现象。

  优点:

  ·320×480宽屏幕显示
  ·强劲的硬件配置
  ·内置蓝牙功能

  缺点:
  ·没有设置Hold键

  TUNGSTEN E


图为:TUNGSTEN E

  从Palm此前发布的产品来看,价位基本覆盖了从79美元到499美元的范围,只唯独缺少199美元价位的产品。另一方面,索尼却依靠SJ系列CLIE牢牢占据这一市场,最近更推出了采用Palm OS5.0的TJ系列产品。对此,Palm的回应就是这款TUNGSTEN E。

  低价并不低端

  TUNGSTEN E虽然定位仅高于Zire、Zire21以及m500,但从制作工艺来看,它绝不是一款粗制滥造的产品。当我们第一眼看到TUNGSTEN E之时,竟误以为其亮银色的外壳为金属材质,好在曾于Zire71上领略过Palm过人的工艺,经仔细检视,才确认TUNGSTEN E外壳为塑料材质。美中不足的是,这种类似镜面的外壳工艺非常容易沾上指纹而影响美观。

  TUNGSTEN E采用了标准的320×320高分显示屏,显示效果与TUNGSTEN T3同样令人称道,不同的是色温更高,更符合东方人的视觉习惯。

  实用为先


图为:游戏界面

  作为一款面向入门级用户的产品,TUNGSTEN E的硬件配置显然更讲求实用,它采用了德州仪器(TI)的OMAP311处理器,运行频率为126MHz,甚至低于Zire71的144MHz。从测试的成绩来看,TUNGSTEN E的性能与TUNGSTEN T3这类高端产品的确存在一些差距,在Benchmark测试中仅取得了217%的成绩。但即便如此,对于普通的日常软件来说,TUNGSTEN E还是可以应付自如。此外,TUNGSTEN E也同样提供了MP3播放功能,拥有与TUNGSTEN T3几乎相同的音质表现,在关闭屏幕的情况下连续播放时间达到了7小时46分,电池性能令人满意。

  同TUNGSTEN T3一样,TUNGSTEN E也使用了Palm OS5.21操作系统。我们拿到的行货版TUNGSTEN E和TUNGSTEN T3都在ROM中预装了CJKOS和蒙恬笔手写程序,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无疑更具亲和力。

  优点:

  ·低廉的价格
  ·具备MP3播放功能

  缺点:

  ·外壳易沾上指纹影响美观

  TUNGSTEN T3
  处理器英特尔XScale PXA255 400MHz
  RAM 64MB(52MB可用)
  显示屏透反式TFT液晶屏
  分辨率320×480
  体积(L×W×D) 109mm/131mm(拉开)×73mm×15mm
  重量154.5g

  
  TUNGSTEN E
  处理器德州仪器OMAP311 126MHz
  RAM 32MB(28.3MB可用)
  显示屏透反式TFT液晶屏
  分辨率320×480
  体积(L×W×D) 115mm×78mm×13mm
  重量130g

  总结:如果说TUNGSTEN E的出现完善了Palm公司的产品线,那么TUNGSTEN T3的发布则成为了Palm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入门级用户来说,TUNGSTEN E的确是一款值得考虑的产品。而TUNGSTEN T3依靠其大尺寸的屏幕以及强劲的硬件配置,更适合为看重多媒体性能的用户所拥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