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摄像机 > 正文

2003年数码摄像机市场回顾之老当益壮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5:35 IT168.com

  【IT168 年终专稿】在数码摄像机发展史上,2003年是非常值得记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数码摄像机生产厂家给我们带来了几十款新机型,销售数量较以往有了极大的增长。2003年的数码摄像机市场可谓是战火纷飞、烽火燎原,目前市场上五家生产大厂——索尼、松下、JVC、佳能和三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在机型设计、功能配置、市场宣传和价格比拼等各个层次展开交锋。在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数码摄像机市场上还有很多老产品畅销不衰,在这岁末迎新之际,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些曾经为数码摄像机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兵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它们长胜不衰吧!

  一、中端小霸王——松下NV-GX7


松下NV-GX7

  松下公司的GX7是2002年的老产品了,但是目前仍然能与索尼的新品TRV-33E相抗衡。这款百万像素级别的中端产品至今仍销势不减,一直占据着中端数码摄像机市场的一席之地。在一些媒体评出的“最喜爱的数码摄像机”中仍然名列前茅,足见其魅力无穷。

  NV-GX7的外形是以GS系列为蓝本,但是又比GS系列略大,整机体积为71×129×93毫米,尺寸比GS5大3-5毫米,净重量为540克。它使用的是1/4英寸、133万像素CCD感光器,动态有效像素为78万像素,静态有效像素达到了120万像素,还加入可旋转的闪光灯,能够方便的精确调整照射物体所拍的光线,十分适合拍摄高质量的数码照片。GX7的镜头采用的是闻名世界的莱卡Dicomar镜头,具有10倍光学变焦;配备有线控式遥控器;拥有彩色夜视功能;它的SD语音录音机功能可以代替笔记本来做记录,内置式高性能麦克风可以实现卓越的数码音效;拥有变焦麦克风功能,随着镜头的变焦设置,它可以同时自动调节两个ECM(电解电容麦克风),通过声音和图像的结合来获得卓越的场景效果; GX7还兼容蓝牙技术,在摄像机和电脑上安装蓝牙适配器(VW-BTC1E,另购件)后,就可在10米内向电脑发送图象,并可通过电脑对摄像机进行操作。

  二、昔日贵族——索尼 DCR-PC115E


索尼 DCR-PC115E

  索尼DCR-PC115E也是去年的老产品了,当年红极一时,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如今它的价格已经比上市时下降了2000多元,属于性价比比较高的那种老产品。它配备了一片1/4英寸的HAD CCD影像感应器,拥有155万总像素,采用了索尼公司专利的先进HAD电子画质提升技术,使水平线解像度高达530线,可以拍摄139万像素的静态数码照片。

  索尼 DCR-PC115E采用的是专业"蔡司" (Carl Zeiss Vario-Sonnar T*)多重光学镀镆镜头,多重镀镆可以大大减低拍摄时的反射光线对画面的干扰,提供更清晰明亮的影像,滤光镜直径37毫米;采用索尼公司的超级电子防抖系统,可以对抖动部分进行补偿,消除不必要的模糊,使画面更加清晰;使用了可变速的10倍光学变焦镜头,焦距f=4.2-42毫米,光圈值F=1.8-2.2,同时还具备了120倍数码变焦;具备了14比特DXP数码处理功能,使信号传输更臻完善,远远超越了传统的10比特模拟/数码转换器,能大幅度的降低数码噪音,有效平衡画面光暗度,使画面色彩更分明; PC115E配备了崭新的全息自动对焦系统,其激光对焦系统针对黑暗环境下的低对比度物体可以获得精确对焦,十分适合黑暗场所下拍摄影像。索尼 DCR-PC115E 的整机尺寸为57x118x113毫米,重量约为580克(不包括电池和数码摄像带);目前国内市场的售价约为

  北京:8500-8900元 广州:9000-9000元 上海:8625-8625元

  三、永恒的光明使者——JVC GR-DV3000


JVC GR-DV3000

  JVC的这款DV3000同样是2002年的老产品,目前虽然有DV4000和DV5000接班,但是它的性价比明显要超过后两者,所以至今市场销势不减。想当年它一上市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它的镜头由8群10枚镜片所构成,光圈居然可以达到F1.2!要知道镜头的光圈越大,摄像机的感光能力也就越强,在光线很弱的情况下也能够得到更良好的画质,所以光圈为F1.2的镜头比普通光圈值为F1.8镜头收集光源的能力高一倍,所以DV3000的绰号是“光明使者”,低感光度下拍摄效果十分出色,不逊于3CCD的数码摄像机!

  它采用了1/3.6英寸、133万像素的CCD影像感应器,可以达到540线水平解像度,F1.2非球面超明亮镜头,拥有10倍光学变焦,300倍数码变焦,配备了3.5英寸、20万像素的液晶显示屏,拥有MP3数码音效、网络摄像机、MPEG-4动画电子邮件、程序自动曝光、手动对焦、曝光、白色平衡和调节快门速度等独特功能,GR-DV3000的整机体积约为209x76x90毫米,重量约为675克(不包括电池和摄像带),目前国内市场售价约为

  北京:7400-7600元 广州:8350-8350元 上海:8133-8133元

  四、低端小数魔——JVC GR-DVL320


JVC GR-DVL320

  GR-DVL320是JVC公司2002年推出的老产品,面向低端用户和入门级的用户选用,它采用了1/4英寸、80万CCD感光元件,拥有16倍光学变焦,700倍数码变焦,配备了2.5英寸LCD彩色液晶显示屏,拥有彩色夜视功能和JVC专利的电子防抖技术;全中文菜单,十分适合英语不好的国人使用;稍有不足的是,这款机器的对焦速度略慢,不过这也是JVC的数码摄像机的通病了吧!

  整部机器的体积为83 x 94 x 223毫米,体积比目前的迷你机器略大,虽然显得有点笨重,但是拿在手里很有一种“准专业”的味道,所以也受到了相当一部分发烧友的追捧。目前国内市场行货价格为4000元左右,性价比超值,尤其是采用的是1/4英寸的CCD感光元件,因此受到了许多使用者的喜爱。

  五、老当益壮——松下GS3、GS5


松下GS3、GS5

  松下的GS3、GS5是去年的机型,圆弧机身与人体手掌相吻合,手感很舒适,拥有1/4英寸、80万像素CCD感光元件,10倍光学变焦,500倍数码变焦;彩色夜视功能;特有1.5秒快速启动功能-从开机到进入拍摄状态只须1.5秒,无需长时间等待机器启动;可使用蓝牙技术,只需在摄像机和电脑上安装蓝牙适配器(VW-BTC1E)选购件,就可在10米范围内向电脑发送图像;具有模拟接口、S端子和AV输入/输出,可以把模拟信号转换为数码信号。

  虽然今年松下公司推出了这两款机器的升级版本GS30和GS50,整体机能在去年的GS3和GS5的基础上有所加强。但是为了节约成本,CCD的尺寸由1/4英寸降到了1/6英寸,感光度有所下降,对弱光环境的把握不是很好,所以许多喜爱松下GS系列机型的朋友还是喜欢购买这两款老机器,目前这两款机器的价格甚至有点超过了GS30和GS50,目前国内市场的售价分别为4600元和5100元左右。看来对使用者来说,产品的性能要比生产日期重要呀:)

  六、王者之剑——佳能 XL1s


王者之剑——佳能 XL1s

  佳能公司所推出的XL1数码摄录机在专业市场一直颇受青睐,在此基础上于2002年推出的改进机型XL1s秉承了前代产品的可换镜头接环设计,为专业用户提供了更大的创意空间。虽然索尼公司在年底推出了VX2000E的升级机型VX2100E,但是佳能公司好像还没有升级这款XL1s的打算,因为这款机器到目前为止销量一直不错,功能设计也没有出现什么疏漏之处,仍然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佳能的XL1s采用了1/3英寸的3CCD影像感应器,每片CCD为320,000像素,总像素为90万左右;它采用了镁合金外壳,坚固耐用,并可抵御强大的外来压力,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肩垫及可调肩带方便携带,适合在任何环境下进行摄录;配备有可换式16倍光学变焦镜头,这款机器所采用的镜头的分析度可提供超过600线,令影像格外清晰悦目;XL1s透过XL镜头转接环,配合佳能XL系列及35毫米相机的EF系列镜头,让您可以24毫米至2160毫米的焦距范围中自由选择;XL1s采用了SuperRange光学影像稳定技术,对于消除拍摄过程中引起的抖晃十分有效,可以大大提升摄像机在处理低频率震动影像的能力,这一系统附设于佳能16倍光学变焦影像稳定镜头内;全新操控按钮及功能选项为用户提供了更方便的操作环境,大大提升了操作效率;目前这款机器国内市场售价约为

  北京:22500-23300元 广州:23500-24800元 上海:23000-23000元

  小结:

  纵观2003年国内数码摄像机市场,可谓是群雄逐鹿,新产品固然能引起人们更大的兴趣,但是老产品凭借着自身过硬的性能指标,继续在市场中扮演着新产品有力的“狙击手”的角色。所以对于使用者来说,数码摄像机产品应该是只有机器的性能好坏之分,而不应该根据生产日期的早晚来判断一件产品的优劣,今年的数码摄像机市场的情况也正说明了这一点,比起那些一上市就被打入冷宫的所谓“新产品”,这些历经了市场“优胜劣汰”洗礼的“老产品”才是真正的市场英雄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