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香港成功繁育一批濒危珍稀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7日 15:3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香港12月26日电 只吃蚂蚁的针鼹,喜欢独居。受骚扰时即挖穴藏身,或把长满针刺的身体卷成圆球,异常害羞。

  香港动植物公园正为这只害羞但已到适婚年龄的针鼹的“招亲”之事而大伤脑筋。

  针鼹是来自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一带的珍稀动物,属

  卵生原始哺乳类动物,历史可追溯至65万年前,全世界现仅存100只,分别饲养在37个动物园。

  香港公园这只雌性针鼹今年已16岁。专家们正在各地为它物色一只适合的雄性针鼹,藉以繁殖。

  香港康文署总康乐事务经理张耀江介绍说,过去25年,香港已成功繁育一批濒危珍稀动物,其中包括12头婆罗洲猩猩、20头红颊黑猿、18只丹顶鹤、10只巴拉望孔雀雉和20只白枕鹤。

  香港动植物公园内的笼舍和动物诊所的设备十分完善,特别顾及各类动物日常的活动空间和环境、怀孕期的生活习性,这些都是其他公园所不及的。

  园内一些雀鸟属于《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濒危物种,为了挽救这些濒危鸟类,拥有雌雄两性的品种会被放在同一笼舍内饲养,进行人工配对繁殖计划。

  香港大学动物学系教授陈安说:“很多动物已在野外绝迹,只有在动物园才可以找到。因此具有保育功能的动物园会彼此交流,更新动物的资料库,并安排血缘适合的动物交配繁殖。”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的会员,经常与世界各地的动物园保持着紧密联系。

  动植物公园也参与各地多项濒危动物的保育繁殖计划,例如,公园最近把两头雌性的婆罗洲猩猩送往美国动物园、把两头红颊黑猿分别送到法国的两家动物园,以使它们找到自己的“伴侣”。

  张耀江说,动植物公园很适合动物生长,但由于地方有限,不宜增加太多数量,有时候须为有关动物实施“计划生育”。同时,公园将把收藏范围集中在来自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濒危动物,并继续推行这些品种的繁殖计划。(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