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美国疯牛病可能来自加拿大或野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6:11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发现疯牛病疑似病例后,有关部门已开始积极查找病因。新泽西州拉特格斯州立大学的牛肉专家罗伯特·米克尔24日说,美国出现疯牛病可能源自加拿大或是来自野生动物。

  美国第一例疯牛病疑似病例是23日在华盛顿州靠近加拿大边境地区发现的。加拿大于今年5月在西部艾伯塔省发现第一例疯牛病。

  米克尔说,疯牛病的另一种诱因还可能来自鹿等野生动物。然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国内发现的疯牛病病例很可能是因为牛吃了受污染的动物饲料。病牛曾患早孕综合症

  目前,这头可能受感染的病牛的发病过程已经基本被确认。这头4岁的荷兰种奶牛,是其主人、兽医比尔·瓦尔林博士2001年10月从华盛顿的一个市场上买来的,之前的信息无从查找。今年12月9日,瓦尔林把它运到一个肉制品公司屠宰,因为它患上了早孕综合症,不能行走情绪抑郁,无法继续产奶。在屠宰场接受检验的时候,发现了疯牛病疑似症状。不过为时已晚,由于美国政府没有规定被送去检验疯牛病的牛必须等到结果出来后才能加工,这头牛的肉已经被三个公司加工成汉堡销售了。

  关于病症确诊结果,美国农业部长安·维尼曼说,病牛样本24日已经空运到英国进行确诊,最后的结果要到3~5天后才能知晓。市场反应异常激烈

  尽管美国发现的仅是疯牛病疑似病例,还未得到最终确认,但市场已经作出了激烈反应。

  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由于投资者普遍担心美国国内市场上的牛肉销售和对外牛肉出口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生牛的期货价格出现跌停板,每磅下跌了1.5美分。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以麦当劳公司为首的一批餐饮业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下滑。24日开盘后,美国汉堡包销量最大的连锁快餐巨头麦当劳公司的股价随即走低,一度达到3个月来的最低价位———每股23.50美元,后稍有反弹,上午收盘时为23.95美元,跌幅达5.4%。

  此外,汉堡包销量排名第3的温迪国际公司的股价下跌了3.8%,奥特巴克牛排餐厅股价下跌了3.7%。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消费者因受疯牛病消息影响而决定不吃牛肉,麦当劳等快餐连锁公司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蒙受更大损失。

  23日,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宣布,美国华盛顿州发现一例疯牛病疑似病例。这是美国迄今发现的首例疯牛病病例。

  美国食品安检漏洞多

  农业部过去年拒不公布疯牛病检验结果

  本报综合报道 有专家指出,这次疯牛病也暴露了美国食品安全监测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患有“抑郁”症的高危动物处理不当,目前只有10%的“抑郁”症动物被检测是否患有疯牛病。另外,今年美国国会曾经发起一项提议,要求禁止把“抑郁”症动物用于食品加工,在参议院通过后但是在众议院遭到了否决。

  此外,最令人不解的是在过去的6个月里,美国农业部却屡屡拒绝向媒体公布疯牛病检验结果。

  美国农业部曾宣称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他们已对大约20000头牛进行了疯牛病检验,但却无法出示任何记录证实这一点。美国农业部的前检验人员透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就怀疑美国的畜牧业被感染了疯牛病,并且现在可能有其它的动物已被感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疯牛病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