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分析:数字电视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3:41 解放日报

  数字电视好在哪?

  数字电视就是利用数字化的传播手段提供数字电视节目,从而为用户带来集高品质图像质量特色化服务内容于一身的数字电视服务。它有两点好处,一是比模拟电视的图像更清晰;二是观众选择节目的空间更大,还可以与电视进行互动,自主选择节目。从收视效果看,数字电视节目不再有“雪花”“斜纹”等干扰信号,画面质量可以达到500线。打个比方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一般模拟电视看到的画面质量相当于VCD,数字电视就像看

  DVD。同时,数字电视可以接收500个频道,这也是传统模拟传输无法比拟的。

  数字电视就在你身边

  虽然上海还没有普遍进入数字电视阶段,但数字电视已悄然进入广大市民的视野。如乘坐地铁和公交车时,人们看到的移 动电视其实就是数字电视的一种,它是通过无线数字传播的。而我们前面提到的“数字电视”,现阶段通过有线网络传播,以后还可能通过卫星直播。2002年9月,上海开播数字付费电视。现在用户可以看到90多套节目,其中包括30多套数字视频节目和10套数字音频节目。据介绍,上海到2004年,数字化平台建设将全部就位,文广传媒集团麾下各频道制作的数字化节目将达到播出节目的90%,剩下部分主要是从外面购买的节目和库存节目。目前,各频道正在进行库存节目的数字化转换。

  “数字电视”的概念不仅止于此。借助电信网络系统传输的宽频网站也是数字电视的一种形式。登录这个网站,可以在网络上随意点看视频节目;手机电视也已试验成功,不久的将来通过手机看电视可能会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普通电视机也能收看数字电视

  “我家的电视机是老式的,可以收看数字电视吗?”“数字电视开播后,家里的电视机需要更新换代吗?”事实上,电视机的种类型号并不影响收看内容,仅会影响画面质量。即无论是什么样的电视机,只要买一个机顶盒,就可以收看数字电视频道。由于我国还未制定数字电视的统一标准,所以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无论是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还是所谓“数字电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视机”。同样,使用这些电视机也需要买机顶盒才能收看到数字电视频道。

  上海的数字电视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看电视”的观念也将面临巨大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今后我国电视全部实现数字电视后,现有的各类电视机不接入机顶盒也能收看电视,只是画面声音效果差一些而已。正如当年电视从黑白向彩色转换一样,黑白电视机同样也可接收观看。

  相关链接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发布公告:今年我国开始全面推进有线电视从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的工作。到2015年,将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全面实现数字化。而上海和北京、广州作为数字电视推广的试点城市,这一时间可能还要提前。

  为什么要推行数字电视?这一举措对老百姓今后看电视会带来什么变化?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上广电技术部门的相关人员。

  本报记者李光一 张咏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