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阳光“推力”可改变小行星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7日 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阳光照射在小行星表面,会产生一种微弱的“推力”,改变小行星的运行轨道。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宣布,他们首次观察到了这种被称为雅科夫斯基效应的现象,这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近地小行星对地球的威胁。

  大约100年前,俄罗斯工程师雅科夫斯基提出,小行星表面受阳光照射升温后,会向外辐射热量,这一过程会产生微弱的反作用力。由于小行星表面各地区温度不同,辐射热量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的速率也不同,产生反作用力不均衡,会影响小行星的轨道,作用就像一个很小的火箭发动机。

  科学家认为,对太阳系内部的某些小行星,雅科夫斯基效应会拉近它们与地球的距离,增加它们对地球的威胁。但由于雅科夫斯基效应非常微弱,用光学望远镜很难察觉小行星轨道在其作用下的变化。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设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望远镜,对一颗名叫GOLEVKA的小行星进行长期观测,用望远镜上装备的雷达测距仪精确测量它与地球的距离,终于发现了雅科夫斯基效应对小行星轨道的作用。

  这颗小行星是1991年被发现的,长约350米,今年5月曾达到近地点,当时距地球约1600万公里。雷达测距仪发现,小行星在近地点的准确位置,与此前根据引力计算的结果存在15公里的偏差。如果考虑雅科夫斯基效应,结合小行星的自转速度、表面形状和反射率,对预测的小行星轨道进行修正,就与实际观测结果吻合。

  这一成果使科学家对于预测其他近地小行星的轨道更有信心。他们还根据观测数据推算出了这颗小行星的质量,并计划将此次研究的经验应用于其他小行星,希望能在不需要发射太空探测器的情况下,更深入地研究小行星的质量、密度和表面特性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行星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