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野生救援专题 > 正文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和南非国家动物园签署联名协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58 savechinastigers.org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3年7月16日,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和南非国家动物园的负责人在比勒陀利亚的国家动物园签署了联名协约, 标志着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的揭幕。这次签约将基金会与南非文化部属下的标志性机构-国家动物园更紧密地联合在一起。

  这份协约标志着中国虎保护模式开始轰轰烈烈地建立起来了。模式将已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区管理技术为基础,通过在中国建造一个试点保护区,全力拯救已濒临灭绝的华南虎
。而诸多本土的野生动物,也将和独特的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为经济旅游创造机会,以振兴当地的经济。

  中国虎保护模式是拯救中国虎国际联合会的创始人全莉女士苦心思考的产物。全莉女士于2000年在英国和美国创立了这个慈善基金。

  这个基金会, 也是人类历史上首个致力于通过大规模的野化工程为拯救大型猫科动物,诸如老虎带去希望的组织。

  “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举动再一次昭示了南非国家动物园为发展和扩大其国际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

  南非国家动物园理事会主席马派德拉夫人如是说。

  “这也证明了,‘全方保护’的想法在今时今日受到了几乎所有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支持的,那既是保持和保护我们的现存的自然遗产不仅是某一个或者几个组织的责任,而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国家动物园正要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来明确我们的任务和想法。”

  马派德拉夫人指出。

  本部位于美国和英国的野保组织”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亦于2002年11月26日在北京同中国林业局属下的野生动物研究中心以及南非中国虎南非项目中心就中国虎的野化工程签订了和约。

  自1990年至今,中国林业局就通过建造自然保护区,为拯救最濒危的虎种——华南虎,所有老虎亚种的祖先——不遗余力地奋斗着。今天,在野外只有不到30只的华南虎,而在中国的动物园中也只有区区的60只。

  “华南虎是所有老虎亚种中最濒临灭绝的虎种。拯救华危难中的华南虎,成了我个人情感的一部分。”全莉女士在签约时说道。  “老虎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标志。如果老虎绝种了,我们的后代也将于那些包含这个标志,这些理念的文化价值无缘了。”她说。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提出了“三虎论”:弘扬虎精神,

  传播虎文化,保护虎生态。拯救中国虎是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保护中国虎及其他大型猫科动物的组织。

  全莉女士进一步指出,这项合作为两国相互交流野生动物管理经验打开了广阔的通道。“南非以其动物保护上的经验而著称,所以和当地保护署合作对该项目的进行很有帮助。”她这样说道。

  在2003年八月,经过选择的笼养中国虎将被送到南非,在那里它们将接受野化训练以利于将来放归自然。为了成功地实施此项目,这项野化计划将与福建的梅花山中国虎野化计划结合同时进行。野化训练初期将在比勒陀利亚的国家动物园属下的位于马口潘尼市区市附近的500公顷举行。

  那些完成野化训练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中国虎,将被送回中国的试点保留地。在老虎接受野化训练的同时,有关部门将在南非专家的协助下进行土地测量、栖息地恢复,以及在选定的试点保留地内放返食草动物和其他食肉动物的工作。

  “南非国家动物园认为,世界上最为濒危动物的未来取决于是否能在笼内哺育和野化项目之间进行成功的转换。”南非国家动物园主管威利?拉布禅先生在签署协议的时候这样说道。

  “这更说明了动物园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说。

  第一批被野化的中国虎预计将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进行野放。“拯救中国虎”也正在呼吁公众投票争取将中国虎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

  “拯救中国虎”非常感谢国泰航空公司赞助项目的小虎运输, 一直到2008年。国泰航空公司南非经理唐豪德说:“我们很荣幸能为帮助中国拯救濒危的中国虎做出贡献”   “拯救中国虎”的代表人是全莉女士,大卫?雷波维兹先生。南非国家动物园的代表人则是身为国家动物园理事会成员的唐·麦克罗伯特先生和主管威利·拉布禅先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