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各地纷纷叫停奥数班专题 > 正文

数学专家称我国古代数学就是现代计算机数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16: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数学专家称我国古代数学就是现代计算机数学
图为:吴文俊正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表示,我国古代的计算机数学就是现代计算机数学。他在《计算机时代的东方数学》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最古老的数学是计算机时代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吴文俊指出中国古代数学以《九章算术》为代表,着重在解方程,解决各式各样具体的问题,因此必须着重在计算。根据计算的过程、计算的方法提步骤。这种方法与步骤即
为现代的算法。因此我国古代的数学是一种算法的数学。而现在我们一般所说的现代数学即为西方数学,他主要着重于推理论证。

  美国一位计算机数学大师曾经说,计算机数学是算法的数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国最古老的数学也是计算机时代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吴文俊指出我国的古代数学即为东方数学。然而遗憾的是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东方数学是印度数学,而很少提及中国古代数学。但实际上印度数学主要是受到了中国古代数学的影响。因为印度数学与中国古代数学有许多相似、共同之处。这一点在里约瑟的相关著作中也有所提及。(骆磊/文)

  资料:

  吴文俊的研究工作涉及到数学的诸多领域,特别是拓扑学和数学的机械化方面,做了奠基性的贡献,被同行广泛引用,影响深远。在法国拓扑学的振兴中,公认视为年轻的主力干将,被誉为四小龙,吴文俊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五十年代初,吴文俊先生为拓扑学的研究开辟了新的天地,后人将他的贡献称为拓扑学的地震。吴先生精通英文、法文、德文等多种语言文字,并对中国古代汉语有很深的造诣,他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为古代以来,中外数学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七十年代初期,数学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吴先生发展了古代数学的原理,彻底改变了这个领域的面貌,吴先生的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当今的符号计算软件。1956年,吴文俊先生因在拓扑学的研究中的卓越成就,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7年,在数学研究化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获杰出成就奖,2000年荣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迄今为止,只有五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吴先生还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