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英仙座流星雨专题 > 正文

狮子座流星雨异彩纷呈洒地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16 新浪科技

灿烂的流星划过夜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洒向地球的瓢泼大“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13日15时(北京时间11月13日20时)消息,据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著名的科学家米哈伊尔-斯米尔诺夫表示,13日夜间至14日凌晨,数千颗流星自狮子座漂洒到地球。据他称,这段时间是狮子座流星雨的高发期,大约每小时有成千颗流星落向地球。

  所有的俄罗斯本土居民都会领略本次流星雨的灿烂光华。据斯米尔诺夫称,狮子座流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星群是400年前Tempel-Tuttl彗星的彗核喷发出来的流星所凝结而成的,因为它的活动高峰期经常出现在11月份,因此也被称作是十一月流星群。下周,也就是在11月18日至19日夜间,地球人还将再次欣赏到绚丽多彩的狮子座流星雨,这将是狮子座流星群激烈活动的第二个高潮。

  近年来地球人观测到的流星数量并不多,有些年份甚至还根本观察不到。但是,1966年的美国人却幸运地尽情领略了狮子座流星雨的壮观景象,据天文史料记载,那一年在流星雨活动的高峰时刻每秒钟可以看到近40颗流星。

  据专家介绍,本次流星雨的出现与Tempel-Tuttl彗星的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颗彗星的活动周期约为33年,科学家们最早在1865年就对这颗彗星的活动情况给予了详细记载。流星物质并不是规则地集中在彗星周围,也并不是规则地分布在彗星运行轨道上。因此,美丽的流星雨有可能是每33年出现一次,但并不是说每隔33年就会必须出现,具体情况得取决于彗星与地球二者之间的距离。

  狮子座流星群由Tempel-Tuttl彗星喷发出来的碎片凝结而成,而Tempel-Tuttl彗星的运行轨道与地球的运行轨道有一个交汇点,预计地球将于11月17日到达这个点,因此,正如前文提及,地球人将于18日至19日夜间再次欣赏到流光溢彩的流星雨景观。

  流星的出现通常有两种基本形式:一种就是像现在这样“下”流星雨,而另外一种则是以偶然、单个的形式出现,以后面这种形式出现的流星一般没有固定的出现时间并难以辨别其来源。(陈永辉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