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颜亮专栏专题 > 正文

中国农民的儿子王磊 23日喜获世界科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1:5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23日电(记者颜亮)出生于江西一个小山村的中国青年学子王磊23日获得美国《科学》杂志评出的2003"世界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他在试验中成功地用人工方法扩充了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这一成果被学术界誉为"将来肯定会获得诺贝尔奖"的基础突破。

  今年31岁的王磊目前正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他在2001年的试验中
,成功地在生物体的活细胞中引入新型氨基酸,这是科学界第一次利用人为方法扩充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这不仅有助于加深对生命起源和进化的了解,同时还为生命科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崭新领域,使在活体内精确研究生命过程成为可能。此外,在生物体内添加新型氨基酸还有可能制造出更为优质的新型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在生物制药和材料科学等领域都有极大应用价值。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将对王磊的这项成果进行介绍,并定于27日在纽约为其举行颁奖仪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副主任海尔曼称:"这一成就将来肯定会获得诺贝尔奖,得奖只是时间问题。"王磊凭借其这项研究成果已经申请到5项美国专利,美国圣迭戈一家生物公司目前每年向他支付专利使用费。该公司正在利用这一成果研究新型的抗艾滋病和癌症药物。

  王磊是继时松海之后第二个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科学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时松海2001年由于其在大脑研究中取得的重要突破获当年这项大奖。

  虽然这一奖项的奖金只有2.5万美金,但其规格非常高。因为评比过程由美国权威的《科学》杂志监督,评委会不仅由一流科学家组成,而且还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任主席。王磊是今年这项大奖的唯一得主,此外还有5名美国、欧洲等地的科学家获得了奖金为5000美元的"地区奖"。王磊告诉新华社记者:"我还没想好怎么花这笔钱。我准备先让父母来一趟,来美国6年了父母还没来过。"

  王磊出生在江西革命老区铜鼓县的一个农民家里,1997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化学硕士后来美深造,并于200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博士。他在2002年获得美国“青年发明家奖”并获2万美元奖金。鉴于王磊取得的重大学术成就,美国一个私人基金会目前每年向他提供约4万美元的奖学金。(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