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器官移植专题 > 正文

欧盟将立法遏制“器官移植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1:35 北京青年报

  欧洲一些患肾衰竭的富人借旅游之名到贫穷国家接受器官移植,导致日益严重的犯罪活动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3日报道,对欧洲那些患有肾衰竭的富人来说,只要肯出钱,只需到欧洲之外的贫穷国家进行一次旅游,就可以找到中意的器官。但是这种方兴未艾的“器官移植游”客观上大大助长了走私器官之风,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犯罪活动。为此,欧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将出台严厉的法律,遏制愈演愈烈的“器官移植游”。

  -“器官移植游”近年来生意兴隆

  欧洲人的“器官移植游”最早始于20年前。当时,一些有钱的病人前往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东南亚等国,他们借游旅的名义从当地贫穷的器官捐献者那里接受器官移植。从那以后,欧洲人又相继开辟了新的线路。

  “器官移植游”生意日益兴隆与买方市场的急剧增加有着直接的关系。近来,西欧人对器官移植的要求不断增加,目前,这个地区有12万病人在做透析。透析不过是个应急的办法,若想活得长久些,只能求助于器官移植。在这些做透析的人中,将近有4万人在排队苦苦等待着肾移植,可由于器官的短缺,这些等待肾移植的人中约有15%至30%的人将在排队等待过程中死亡。这支庞大的求购队伍的存在促成了器官黑市的应运而生。

  -“器官移植游”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今年,欧洲委员会对摩尔多瓦进行了一次器官移植情况调查,调查报告称:“走私器官似乎是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涉及到一个由掮客、医术高明的操刀医生以及经过特别训练的护士组成的网络。为了方便顾客出入境,提供‘器官移植游’的人与警察以及海关人员有过硬的关系。”据悉,这些肾移植的手术通常是在土耳其实施的,每位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需支付大约10万到20万美元的移植费用,手术5天后,接受捐赠的人被大巴送回国内。

  美国医学协会2002年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在印度切奈地区的305名肾捐赠者,平均每出售一只肾只得到1070美元。调查发现,96%的肾捐赠者是由于家庭经济极端贫困迫不得已接受肾摘除手术的,但出售肾脏的穷人只能暂时解决经济困境,肾摘除手术后,平均每个家庭的收入下降了1/3。3/4的肾出售者称,他们仍债务缠身。几乎所有的人都报告说,他们自肾摘除后健康状况急剧下降。

  -欧盟将立法遏制“器官移植游”

  鉴于“器官移植游”日益猖獗,欧洲议会准备出台一部打击“器官移植游”的法律,该法律将对那些到欧盟国家以外出钱买肾做器官移植的欧洲人提出刑事犯罪的指控,同时,对那些将肾器官走私到欧洲国家的犯罪分子课以重刑,最高刑期可达10年。

  倡导这场立法运动的英国工党议员罗伯特·埃文斯指出,目前欧洲的法律只涵盖了以性贩卖和劳工为目的的偷渡移民,还没有涉及到人体器官捐赠方面的法律。他说:“那些富裕的病人可以在不担心受到法律惩罚的情况下这样剥削穷人,这实在是个耻辱。我们必须堵住法律漏洞。”

  据悉,绝大多数的欧盟国家在器官移植的立法上都有很大的漏洞可钻,目前只有德国是个特例,它是欧盟国家中惟一一个禁止其公民在世界任何地方购买器官的立法国家。欧洲议员认为,如果将德国禁止器官买卖的法律扩大到全体欧盟国家,那么,必将有力地遏制住猖獗的赴海外做器官移植之风。

  埃文斯认为,供需之间的巨大差异如果得不到解决,那么兴旺的“器官移植游”必将难以遏制。他建议,在遏制“器官移植游”的同时,欧盟国家还应建立更有效的器官捐赠的信息机制,这个欧盟范围内的数据库将提供需要器官移植的人以及可以获得的器官的详细情况。他认为这将有助于满足人们的需要,同时跟踪监视非法的器官移植手术。(蔡小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