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电脑商情报:英特尔 微软 浪潮IA-64应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3:30 电脑商情报

电脑商情报2003年第40期封面

  本报记者 徐宁

  联合采访孟繁修(济南)张剑毅(沈阳)王刻剑(上海)王粒子(广州)殷雪莲(成都)吕莉(深圳)

  不管是上游厂商还是SI、ISV渠道合作伙伴,在他们组成的IT生态链中,每个厂商都扮
演着各自最擅长的角色,每一个节点都不可孤立无援。而一条循环畅通的链条可以帮助他们在生态系统中充分调动周围的资源,使自己得以生存、发展、壮大。

  三年前安腾处理器的正式推出,IA-64开始成为企业级市场关注的热点,虽然到今天安腾的出货依然未能“放量”,但一个可观的IA-64生态系统已经成形。这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推出64位安腾处理器家族的英特尔,担当系统平台的是以微软为代表的操作系统提供商和以浪潮为代表的服务器提供商,而众多不可或缺的ISV、SI则进行着基于IA-64的应用开发、移植与集成。

  让这个生态系统能保持良性循环的源动力就是用户——用户的需求,它引导着技术的发展与革新。这也是本次针对IA-64系统应用调查的初衷:IA-64目前的应用水平?遭遇的机遇与挑战?一套稳定、高效、可用的系统怎样到达最终用户?……

  “误会”IA-64

  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支持的国家网格计算项目,设计计算峰值达到每秒5.3万亿次,节点257个,系统基于联想深腾6800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采用1024颗安腾2处理器。

  北京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研究,选择了SGI公司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16路服务器Altix 3000进行基因序列、分子模拟、蛋白质分析等应用,同时还将支持36所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工作。

  ……

  从英特尔公司提供的IA-64系统用户名单我们可以看到,和全球其他IT应用活跃的地区一样,IA-64在中国也开始遍地开花。就如Garter分析员作的形象比喻,“安腾开始起飞,其上升趋势洽似击球时,高尔夫球杆在空中划出的轨迹。”“从一个很小的基数上迅速增长”,安腾当然会令人“耳目一新”。

  但即使在安腾家族正式推出三年的时候,除了炙手可热的HPC,英特尔以及OEM厂商可以列举的典型用户的商业应用仍然屈指可数,比如银行、电信甚至政府。在英特尔与惠普通力合作的基础上,引入原康柏领先的64位Alpha技术诞生的安腾应该前途无量,但由于产业配合带来的生态链乏力,安腾出世以来并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不仅包括微软Windows系列在内的操作系统没有跟上64位的步伐,那些中间件、应用软件商更是没有找到64位的感觉。

  这使英特尔也力不从心,尽管它为激活IA-64的生态链已经付出了数十亿的金钱以及不计其数的研发与推广资源。

  在2003年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版图上,IA构架可能会稍微超过RISC,但这却建立在IA出货量占到近九成的基础上。安腾是IA中的“贵族”,但比起RISC系统动辄百万、千万的派头,安腾仍然显得“物美价廉”。按理说这应该是安腾最大的优势,代替昂贵的RISC专有系统也是安腾最大的目标,但IA-64的应用问题让其锁定的高端用户一直“犹豫不决”。

  “谁敢?在银行业务系统上用IA-64,我们对安腾有信心,但谁给我们保证应用跑上去不会出问题?”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分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技术主管对记者说。在银行这样的典型商业用户中,几乎所有的后台核心应用都基于IBM的RISC服务器。

  这些应用也是RISC目前最大的利润来源,比如数据库和ERP系统,而这些应用都建立在积累了近十年的技术积累基础上,其复杂性与IA-64现时最为得意的HPC单纯的计算需求可谓天壤之别,这让IA-64的强大阵营异常尴尬。

  珠联璧合

  当然,在今年4月微软正式推出Windows Server 2003,特别是针对安腾2特别优化的IA-64版本后,英特尔不再势单力薄。“进军高端核心领域,不管是英特尔还是微软都是边走边学。”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为双方向高端市场的进发定调。

  上海外高桥英得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副总裁Tony Liu用“完美”来形容安腾2与Windows Server 2003的结合。为了在两秒钟内响应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千家中外企业的需求,英得公司部署了两台基于安腾2的服务器,运行包括海关和运输在内的核心业务应用。与此前的系统相比,新部署的IA-64系统性能提高了50%。

  “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和Windows Server 2003使我们能够从32位平台无缝移植到64位平台,从而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性能,未来IA-64将是我们的首选解决方案。”Tony Liu说。

  上海英得公司并非个案,作为英特尔的忠实伙伴,Windows Server 2003应该在更早的时候配合安腾2发布。但作为微软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之一,特别是分担着“企业级微软”的重任,Windows Server 2003经过四次更名、四次延期上市、拥有650项创新技术以及2.5亿美元的行销费用,唯一的目标就是做出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微软没有让IA-64生态链的成员失望,浪潮、联想、优利等几乎所有硬件厂商都参加了“Windows Server 2003硬件兼容测试计划”;而包括用友、金蝶、迪斯、南天等在内的全国一线ISV完成了应用软件的迁移,在保障兼容性的同时,ISV使用Visual Studio .NET 2003等开发工具提高了应用软件在Windows Server 2003上的性能。

  “Windows Server 2003与安腾2的组合,将是一款性能超群且经济高效的64位平台,我们因此也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应用开发。”济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经理王桂芹说,“我们对IA-64一直密切关注和跟踪,对一般的企业级用户而言,这套新的组合基本上能代替RISC系统。”

  “我们在IA-64的平台上开发社保系统和OA系统,运行Windows Server 2003时非常稳定,对我们开发来说也是事半功倍。”沈阳万顺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经理魏晓鸥说。

  从调查反馈看,目前国内超过八成的ISV都对IA-64技术和应用非常关注,主要的一些ISV则在英特尔、微软以及惠普、浪潮、联想等服务器厂商的支持下,进行针对安腾2的应用开发。

  “IA-64必将成为未来主流,应用软件的短缺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沈阳博大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伟的观点也是目前ISV以及SI的主流认识。上海申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法甚至乐观预测:“只要条件具备,针对IA-64的应用数量可以在年内实现翻番。”

  只欠东风

  解决了操作系统的问题,上游厂商就需要与ISV一起将IA-64的应用讯息更多地带给用户。在调查中,以中国船舶燃料总公司陈华为代表的行业信息主管表达了同样的疑问:“IA-64的应用和移植都还不成熟,32位也能满足现在的要求,为什么要换?”

  “与其说IA-64应用不成熟,还不如说是经验不足。”持此观点的是有着国内第一例电子政务IA-64应用实施经验的杭州恩普软件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敬详。作为浙江省内最大的ISV之一,杭州恩普在社保、政府等系统拥有绝对的优势。“我们以前做的64位项目都是用的IBM、惠普的Unix服务器,开发团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也都建立在其基础上。”

  不过,令杨敬详团队意外的是,浙江江干基于IA-64系统的应用开发十分顺利。“我们是在32位系统上进行的应用开发,移植到IA-64位系统没有任何出现任何大问题。”因此,杨敬详甚至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可以分享,“与做32位的系统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使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也受到了用户和ISV的一致认可,“易用,而且稳定。”

  但杨敬详特别指出,虽然IA-64将成为主流的趋势可以预期,作为ISV他们仍倾向给有采购能力的高端用户推荐RISC系统,“像ERP、银行结算系统等一些大型的关键应用,在IA-64系统没有太多实施案例,上游厂商也没有给我们提供太多支持。”

  不过,回顾从16位向32位移植的历史,现在IA-64阵营唯一能做的就是步步为营。

  IA-64的典型应用

  用户: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政府

  主要应用:电子政务(OA、门户等)

  硬件平台:浪潮超能SP3000服务器(基于安腾2处理器)

  软件平台:微软Windows Server 2003及SQL Server 2000(IA-64企业版)

  应用开发:杭州恩普软件有限公司

  系统集成:杭州恩普软件有限公司

  门户网站:浙江数码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中国杭州·江干”门户网站是杭州江赣区政府在因特网上建立的门户网站,是江干区区级机关和部门在因特网上信息发布的总平台、对外宣传和为民服务的总窗口。项目建设目标是实现政府信息的共享,为市民、企事业单位提供多功能、全天候、“一站式”的政府公共服务。

  由于用户在IT建设方面有相当的积累,并长期跟踪IA-64产品与技术,所以在项目招标前,用户已经联合厂商进行项目论证,最终决定选用IA-64系统。对此,用户的分析是:IA-64的性价比突出,复合政府部门采购标准;IA-64必将成为未来主流,一步到位更能节省IT投资;新安腾2发布后,应用软件的开发与移植得到较大改善。

  按照江干区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中国杭州·江干”门户网站初期的重点建设内容包括电子邮件、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办事平台等几个方面。整个项目金额在两百万左右,分为硬件、应用软件、集成和门户四个部分。在2003年初项目公布招标结果,浪潮提供硬件平台,杭州恩普实施应用开发与集成,浙江数码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承担门户网站建设。

  实施与服务

  为了做好这个具有代表意义的电子政务项目,浪潮联合英特尔、微软对用户进行拜访,对IA-64系统将面临的应用开发与移植工作进行重点支持。

  鉴于该系统规模大、负载需求高,浪潮推荐用户使用基于安腾2的超能3000服务器,操作系统则采用了Windows Server 2003,通过对系统方案进行性能优化,该平台的系统峰值达到15000TPS,能够同时支持高达2000个并发用户的服务请求,并且充分保证了系统24×7稳定不间断运行,从而全面承担起这一关键的核心应用。

  杭州恩普软件有限公司在作应用开发之前,并没有IA-64系统的实施经验。但从现在的结果看,虽然应用软件都是在32位系统上开发再移植到IA-64系统,但应用系统运行几个月来,没有出现任何大的问题,这有力地证明了IA-64与IA-32之间能实现无缝的移植。

  对于操作系统的选择,由于用户此前移植使用的Windows NT操作系统,为了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为了更好地配合基于安腾2的这套系统,浪潮和杭州恩普一致推荐用户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用户对Windows Server 2003非常满意,“在操作上与父辈系统没有太大区别,但稳定性和可用性都很出色。”

  现在,整个系统已经基本上线,第一阶段的应用开发已经完成,并实现了项目初期设计的功能。

  产品经理观点

  英特尔

  英特尔中国公司业务拓展经理罗斌

  IA-64的重点在行业市场和企业应用,特别是占到整个市场70%~80%份额的电信、金融和政府等行业应用。英特尔已经与浪潮等服务器厂商合作,开发基于安腾2处理器的产品,并推广数据大集中、数据仓库等应用与计算标准。

  此外,英特尔还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整体应用系统的应用和系统优化服务,安腾2的应用系统分为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等几个层面,如何使每一层和整个应用系统实现最大优化是目前IA-64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英特尔在北京和上海各设立了一个应用方案中心,为安腾2和高端至强用户提供应用系统优化的顾问服务。同时,英特尔还与惠普在上海联合成立了解决方案中心,与浪潮、联想、宝德建有联合实验室,通过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应用系统优化的服务。

  Windows Server 2003的发布,对英特尔至强和安腾处理器家族是如虎添翼,在与RISC系统的竞争中,这样的组合优势十分明显。英特尔会和微软一起来做市场推广工作。

  未来3~5年,中国的IA-64用户数很可能会超过美国,因为美国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信息基础设施,而中国在这方面还十分薄弱。但中国对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更大,因此,英特尔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

  微软

  微软中国公司产品市场经理舒骋

  要成为企业级应用的领导者,我们认为必须要做到三件事:首先,产品的最高性能可以达到多高?在世界范围的评测中能不能排在前几名;其次,为了达到最高性能,需要花费多少资金;最后,有没有人来捧场,构建大量的应用程序,从而产生规模效应,最终把成本降下来。

  Windows Server 2003可以说是微软在企业级应用的顶峰之作,英特尔是微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安腾2与Windows Server 2003的配合,必将成为双方进军高端市场的最强武器。目前,微软对Windows Server 2003实行了与32位版本同样的价格策略,这就是为了推动IA-64的应用。

  微软Windows Server 2003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已经有大量的服务器硬件厂商、ISV以及SI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涵盖各个领域与行业。国内有超过10万人受过严格的基于Windows Server 2003与Visual Studeo .NET2003的开发训练,这些都为用户选择更广泛的解决方案提供了良好平台。

  浪潮

  长期以来,IA-64的推广和应用一直为各界关注,与RISC相比,IA-64可以节省至少70%的资金投入,而系统的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同类RISC小型机产品,并具有良好兼容性,能够轻松实现业务的自由迁移。

  作为英特尔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最大的服务器OEM合作伙伴,浪潮一直紧密跟踪IA-64技术,除率先在国内推出安腾以及安腾2服务器产品外,浪潮还加强与国际厂商的合作,先后与英特尔成立联合实验室,与微软就Windows Server 2003进行大量的测试工作。安腾2是一直在中高端服务器市场耕耘的浪潮的又一次发展良机。

  一种应用平台是否能够承担起重任,最重要的是能否经得起实际应用的考验。本次浪潮超能SP3000落户浙江江干,开创了IA-64在国内电子政务领域应用的先河,我们顺利帮助用户实现了从32位向64位的移植,基于Itanium2的浪潮英信超能3000不仅能胜任江干电子政务的需求,而且大大节省了IT投资,这也意味着基于IA-64的服务器在商业计算领域应用新时代的到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