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四大国宝“回家”尚有五件国宝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14: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记者应妮)今天是圆明园罹难一百四十三周年纪念日。由港澳知名人士何鸿燊博士捐资抢救回国的圆明园猪首铜像,今日在此间与牛首、虎首、猴首铜像首次一同回“家”,在圆明园与游人见面,同时展出的还有圆明园遗址出土的瓷器残片、建筑构件等文物。 

  首次亮相的猪头造型因为由欧洲艺术家设计,所以与明清两代中国传统猪造型差别很
大,尖嘴短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 

  可惜的是,兽头都有伤痕,猴头是瘪的,头的右侧还有一个核桃大小的凹坑;虎头内部原来连接喷水管的榫卯处已经残破,一副虎须也只剩下一小根;猪头顶部也有一处凹坑,推测为枪托所砸;同时,虎首和牛首上都有程度不同的划痕。

  据介绍,目前圆明园兽面人身的十二生肖中,铜猪头、牛头、猴头和虎头已经回归祖国大陆;已知铜鼠头、兔头由法国人收藏,铜马头在台湾;铜龙头、蛇头、羊头、鸡头、狗头五件铜兽头仍下落不明。

  此次何鸿燊博士捐款六百多万元人民币自海外抢救的圆明园猪首铜像,系圆明园西洋楼景区海晏堂前的铜雕像,一八六0年遭英法联军劫掠而流失海外。它与保利艺术博物馆二000年以三千万元人民币抢救回的圆明园牛首、虎首和猴首铜像,同属一套遗存,被专家们一致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即国宝级文物。回归的圆明园国宝猪首铜像,是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启动“国宝工程”后,运用民间力量,通过公益方式抢救回国的第一件国宝。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二十六日结束,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