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3报业经营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我国亟需建立报刊发行量认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20:50 新浪传媒

  今年6月,世界报业协会公布了“全球日报发行前100名”的排行榜以及《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一览表》,没想到却在国内引发了无数风波。国内关于发行量问题的争议和风波如此之多,但是在世界其他很多国家,报刊发行量却是非常透明的。各大媒体的发行状况,包括报刊印刷数量、实际销售数量以及定向赠阅数量等,都能通过公开渠道查到,而且媒体也乐意公布自己的发行数据。究其原因,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没有一个权威的报刊发行量认证机构。

  目前国际上较为通行的报刊发行量认证制度是ABC和BPA制度。ABC即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发行量审计局。1963年,国际发行量稽核局联合会(IFABC)诞生,标志着这一审计制度已经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可。BPA即Business of Performing Audit,国际媒体认证公司,成立于1931年,1998年改为现名,也是国际公认的媒体发行认证机构。

  这两种认证制度都诞生于美国,以后逐渐在全世界得到广泛采纳。所不同的是,BPA在全世界的指标体系都是基本一致的,该机构的55名认证员常年在世界各地穿梭旅行;而ABC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应用,则根据具体国情做了相关的取舍或借鉴,故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ABC运行机构都有所不同。总而言之,二者各有千秋,各有所长,所以许多国家同时引进这两种认证制度。目前,同时采用ABC和BPA认证制度的国家和地区不下13个,我国香港地区、日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国家都同时并行这两种认证制度。

  ABC与BPA的出现有效避免了少数媒体在实际报刊经营管理过程中虚报、谎报发行量的现象,净化、规范了市场。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报业的市场化发展进程,因此对中国报刊媒体进行发行量认证就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我国至今既没有加入ABC,也没有采纳BPA,更没有建立自己的报刊发行量权威认证机构,因此报刊的发行量无法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目前我国有些报刊也先后不定期地实行了报刊发行量公证,但大都是针对某一期的数量,而不是平均发行数字;公证的发行量也是印刷数而非实际销售数,且有人为作弊的可能(比如多印刷而不销售出去等)。

  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正在着手建立发行量认证制度,目前业界的争议是:一,是否要引进这两种认证制度?是选取其中一种还是二者某种程度上的综合,拟或建立第三种认证制度?二,在发行量认证体系引进过程中该如何处理国际化与本土化、市场化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矛盾?三,如果建立新的发行量认证制度,该由哪个机构去具体运营,是中国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还是新闻出版总署等政府机构?四,如果引进ABC或BPA,政府管理部门该如何有效管理?这些问题尚在讨论中,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但是,建设中国报刊认证制度并非易事。社会诚信的不足、政府监管不力以及报摊零售数据跟踪的难度,都是不小的障碍。印刷厂由于与承印商有直接的利益关系,一般不能成为有效数据的来源,况且印出来的也并不等于卖出去的。在目前新闻出版总署的官方年度统计中,报刊只有发行量,没有销售额。期刊方面,零售,甚至分销、批发等方面和征订方面的直邮测试、名单数据库、定价、促销、邮寄时间等都缺少积累。市场方面则缺少分销体系和名单供应商,出版商不掌握订户数据库资料,中国的邮局则掌握物流,同时控制商流和信息流。

  虽然存在着种种困难和障碍,但是要在“三贴近”的原则下发展文化产业,就需要建立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报刊接受发行量认证已是大势所趋,因为这是中国报刊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否则的话,应对加入WTO后国际报刊业的挑战也就无从谈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