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天的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 16:44 北京晚报

  在中国航天员之家———中国航天城里有一处被航天城里的人称作“红房子”的小二层楼,那是航天员真正的家。神舟五号发射之前红房子是北京最神秘的地方,就是航天城的人也不能轻易接近。记者的一位朋友几年前曾为“红房子”的主人提供营养配餐,这位老兄开玩笑说,想进去瞅瞅中国航天员吗?那你就穿上白大褂,冒充一回送餐的师傅吧。

  航天员功课门门95分

  一般人不能接近红房子,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神舟飞船应急救生系统主任设计师李颐黎却是这里的“常客”,李教授说,除了他还有40多位专家教授曾为中国首批航天员授课。谈起中国首批航天员,李教授那叫一个得意,“所有航天员的各门功课都在95分以上,都是闭卷考试!”除了用功和勤奋之外,给李老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航天员们对授课教师的敬重。

  上天的阶梯

  就在奔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当天,李颐黎也来到红房子为航天员们送行,那天已坐在面包车副驾驶座位上的杨利伟一看见李老师,立马跳下车来,向老师问好。李老师说,杨利伟的反应之快、记忆之好令他佩服,毕竟给他们上文化课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儿了。

  当年同加加林一道入选的原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奥诺夫,曾把航天员的训练阶段称之为“上天的阶梯”。他的同伴瓦列里·贝可夫斯基则补充说:“这不是一个短的阶梯。”他们没说错。

  我国的首批航天员大多都当了十多年的飞行员,多年之后重新坐进课堂里,学习《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解剖生理学》、《星空识别》等30多门课程,并且门门课都在95分,的确要有惊人的学习毅力。一周五天训练不间断

  除了参加与飞行有关的一般性训练及理论知识学习外,航天员们还要经过长时间的适应性训练才能过关。曾经在红房子教课的北航一位教授说,航天员的训练一周五天,从不间断,训练项目多种多样。比如,为了适应太空飞行期间失重和旋转带来的刺激,对航天员的训练甚至包括花样滑冰、降落伞的自由落体、体操、蹦床等;还有一种方法是用旋转台训练,即把人固定在旋转台上,以不同的速度旋转。受训者一开始可能会出现眩晕、恶心等反应,但经过长久训练就可逐渐适应;为了让航天员能够适应长期寂寞的特殊生活,隔离室训练便应运而生。隔离室内几乎听不到任何声响刺激,如同与外界隔绝一样。另外,航天员还要进行各种安全脱险训练,如弹射塔和飞机的跳伞训练、迫降在海上或陆地时的求援训练、正常降落在海洋时从飞船出来的训练等。

  红房子里有各种各样为使航天员适应太空生活而设置的模拟舱。低压舱是一座淡绿色的T形舱,内有工作舱、休息舱和卫生舱3部分。当航天员穿上特制的航天服走进低压舱之后,舱内的空气就被抽掉,航天员此时就开始进入“太空”。狭小的舱内既没有电视也没有音响,就连做一些摇摆幅度较大的健身活动也很受限制,没有电话,不准通信,与社会完全隔绝。学会如何适应这种环境,是走进太空之前必须攻克的课题。天象仪室是航天员模拟训练中的最后一个关卡,航天员升空执行任务之前必须在这里熟悉星空图,找出自己将要走过的路线,一旦载人飞船的自动导航系统出现故障,航天员就不得不启动手动装置找到回家的路了。

  在航天城还有一间四面封闭面积不大的房子,除了靠墙一台控制仪外,地中央的一张转椅格外引人注目。这张转椅不但可以做180度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快速运转,而且可以同时上下前后摆动。转椅主要是用于检查航天员候选者的前庭神经功能,以了解他对震动及眩晕的耐受能力。

  从转椅室出来进入的是电动秋千室,在高达数十米钢架的护卫下,一台貌似汽车的厢式秋千被四条钢臂凌空提起。电动秋千荡起时,前后能甩出15米,它主要是用于适应空间运动和开展对空间运动病的研究,这几个画面这些天不断在荧屏上出现。

  航天城里还有一个“冲击塔室”,内有一座约4层楼高的绿色铁塔。它的作用是模拟飞船返回地球的冲击环境,从而加强人的抗

  冲击耐力,研究各种方式的防护措施。

  航天城里还有一座3层楼高的离心机室,这里装备着亚洲规模最大的国产载人离心机。据介绍离心机是一种巨大的旋转装置,既可以上下伸缩,也可以左右转动。顶上有一条长达16米的旋转手臂,它用结实的钢架紧紧托住了位于手臂前方的一只椭圆形不锈钢封闭吊舱,这只吊舱也可以呈一定的角度转动,因此可以建立同方向作用于航天员的超重条件。当整个离心机开起来时,有些像游乐场中的“飞碟”,无论是“房子”、“手臂”还是吊舱,都在不停地加剧转动摇摆,但其转动的速度和摇摆角度则是“飞碟”无论如何都无法比拟的。本报记者冯瑞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