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转基因技术专题 > 正文

青岛两只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羊第二代即将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0月13日电(记者张荣大)青岛两只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的第二代,将分别于10月底和12月中旬降生。

  记者13日来到青岛森淼生物技术研究所实验基地,只见雄性克隆羊“呈呈”前腿搭在门栏上伸过头来让人抚摸,雌性克隆羊“祥祥”已明显看出身孕,“咩咩”地叫着走上前来,仿佛在表白心中的喜悦。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呈呈”和“祥祥”虽然被誉为“龙凤呈祥”,但由于“呈呈”身体携带转β-干扰素基因,“祥祥”携带转抗凝血酶素III基因,它俩相互之间不能交配,只能分别与普通但又强壮的崂山奶山羊进行交配繁育后代。

  2002年9月28日出生,现已1岁半个月的雄性克隆羊“呈呈”,看上去个头大了但比较瘦,这是它交配期间不思进食、焦躁不安所致。技术人员考虑到“呈呈”尚属小羊,集中自然交配可能使它体力不支,就采用人工授精办法让它传种接代。“呈呈”现已分四期与20只纯种崂山奶山羊进行人工交配,工作人员已确认11只山羊怀孕,到10月底或11月初将有5只产羔,另6只产羔期在12月8日到15日之间。另外9只交配过的奶山羊因授精不足60天,是否怀孕还要到期检查后确认。

  雌性克隆羊“祥祥”于2002年10月2日出生,也有1岁11天了。“祥祥”与崂山纯种公羊7月15日自然交配,一次成功,已怀孕3个月。羊从怀孕到产羔约需150天,“祥祥”的预产期在12月13日。自从有了身孕,“祥祥”更为安祥可爱,食欲也增加了。

  这项科研成果,由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所属森淼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不仅培育了3只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而且有两只即将有第二代。

  据在场的科技人员介绍,青岛3只两雄一雌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发生任何问题,身体一直很健康。青岛转基因体细胞奶山羊携带有医用价值的基因,与单纯育种、扩大高产群体的克隆羊有本质不同,它可以从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奶山羊的乳汁中提取并生产人类所需要的功能蛋白质,用于人的健康保健和一些疑难疾病的治疗。(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