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三星堆遗址新发掘 难解千古之谜专题 > 正文

三星堆成考古研究富矿 专家学者“既爱又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7:54 北京晚报

  中新社德阳十月九日电(记者杨杰)七十名海内外专家学者今天汇聚四川德阳,出席“三星堆与长江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探讨“世界第九大奇迹”三星堆之谜。谈及三星堆和研究的甘苦,他们大多是爱怕交加,“既爱又怕”。

  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的三星堆遗址,自一九八六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发现以来,震惊了中外学术界。沉睡地下两千多年的青铜器、玉器、金杖等文物,美仑美奂,神秘异
常,使世人对人类先祖充满无尽的遐想。三星堆为世界文明史研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资料,让一个个专家学者为之倾倒,为之皓首穷经。

  经过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发现了十二平方公里的三星堆遗址区,时间上起新石器时代晚期,下至商末周初,上下延续两千多年。对三星堆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研究,也已证实三星堆是一处长江中上游考古学文化中十分重要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

  三星堆充满神秘,被人们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惟其如此,三星堆才为世界各国专家学者所厚爱,成为研究的一座“富矿”、一座“宝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多次到三星堆考察,今天在研讨会上提及这座考古研究的“宝库”,他感叹地说,三星堆让人常看常新,每次都有新鲜感。三星堆考古研究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学界所认识,已是言必称“三星堆”。

  长期从事华中地区文物考古研究工作、国家长江流域文物考古方面的权威张正明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就个人来说,他对所有的考古成果都喜爱,唯独对三星堆是“又爱又怕”。张正明解释说,三星堆有很多解释不了的东西。

  在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名专家学者大多有类似的看法和感受。韩国翰林大学历史系教授金秉俊从事三星堆与巴蜀文化研究已逾十年,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在三星堆研究中,是“既乐又怕”,三星堆研究带给他无穷的乐趣,但同时又怕研究有失偏颇。正和金教授交流研究心得的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三星堆研究权威段渝插话说,三星堆有太多谜团待解,只怕自己的研究成果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三星堆文化是巴蜀文化、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它的研究,不管是爱也好,爱恨交加也好,已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其独特性和重要性,正如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最近所总结的:“可以断言,如果没有对巴蜀文化的深入研究,便不能构成中国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完整图景”,“中国文明研究的不少问题,恐怕必须由巴蜀文化求得解决。这就是召开‘三星堆与长江文明国际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