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昆虫博览专题 > 正文

动物学家研究显示雄蝇求偶有“独门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5日 13: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雄蝇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其视网膜细胞可精确定位目标,并迅速追踪。雄蝇凭借独有的视觉功能,可以精确的辨认雌蝇所在位置进行追击,使得雌蝇无处可逃。

  英国剑桥大学西蒙-劳夫林(Simon Laughlin)和布赖恩-伯顿(Brian Burton)称,“雄蝇的这种精确识别追踪能力,可探测到76公分范围内的移 动飞行目标,而雌蝇只可探测到3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3公分范围内的移 动飞行目标。”劳夫林指出,“如果我们观察到有两只苍蝇围绕着灯罩进行追逐,一只在追逐对方,而另一只则试图逃离。在通常情况下,在两只苍蝇中追逐对方的应该是雄蝇。雄蝇在视觉追踪能力要强于雌蝇。雄蝇的这种视觉功能可对微小目标迅速做出反应,并且对该目标所在位置的定位十分精确。”

  众所周知,动物的视觉能力可以更好地适应它们的生活环境。比如:青蛙的眼睛可以对周围任何飞行的昆虫迅速做出反应。在这里,青蛙的这种视觉捕捉能力不同于雄蝇视网膜细胞的精确追踪能力。劳夫林称,“通常动物的视觉观察能力是很被动的,它们主要通过外界光源进行辨识目标。但事实上,它们的视觉捕捉能力很灵敏。其强大的视觉捕捉能力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根据雄蝇这一视觉特性,研究人员模拟一个带有微弱光源的飞行目标,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记录了雄蝇视网膜细胞的感应数据。(明月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