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变性手术专题 > 正文

变性人、劳教者和在校大学生今起可登记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1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将于今天开始实施,根据新的条例,办理结婚或离婚手续简化,当事人将不再需要出示介绍信和进行强制性婚检。已达适婚年龄的在校大学生、劳教人员也可持相关资料办理结婚手续。为了赶新条例的“头班车”,广州不少新人推迟了结婚日期,据广州市民政局初步统计,上周到各区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结婚的人数锐减,仅是往年同期的1/30。而为了迎接可能到来的婚姻登记高峰,广州市及各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已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以保证该项工作正常进行。

  记者目击

  国庆前夕各婚姻登记处门庭冷落但咨询电话不断

  节前登记人数

  骤然降到低谷

  昨日上午11时,在东山区婚姻登记处,记者没有见到一位前来登记的新人,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婚姻登记条例》的相关规定及办证指南悬挂上墙。婚姻登记处的刘小姐翻开登记本对记者说,从9月25日起,前来登记的新人每天只有二三对,最少的一天只有一对,与上个月相比,仅为二十分之一,更是往年同期的三十分之一;离婚人数也同样达到低谷,从以往的每月60对降到了10对左右,仅为六分之一。与之相反,咨询电话却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仅一个上午就要接上近30个电话,咨询内容多为国庆期间如何办理婚姻登记。据了解,我市其他各区也均出现了同类现象,特别是近一个星期,到各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的人数已降到了少有的低谷。

  应对举措

  黄金周领结婚证要取号排队

  国庆期间东山区每日数量不超过30个

  国庆将迎来登记高峰

  长期从事婚姻登记工作的东山区民政局刘小姐介绍说,一般来讲,每年的5月、10月前后,都是办结婚登记的高峰期,而近段时间如此冷落,与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有很大关系。因为10月1日后结婚,不需要单位证明,不需要婚检和参加新婚学习班,办证时间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不到1小时,费用也由原来的400元左右,降到了只收取9元的结婚证书工本费,再加上国庆节是个好日子,很多人会集中在此期间办理结婚登记;同样,不需要单位证明,个人隐私得到了充分保护,利用假期双双到登记处悄悄办理,更是众多离婚者的愿望。所以,国庆期间,广州极有可能会迎来一个登记高峰。

  广州各区将放号登记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新《婚姻登记条例》在国庆期间顺利实施,保证工作人员能提供周到的优质服务,广州市各区、县级市的婚姻登记机关的上岗人员,均具有“婚姻登记员资格证书”,各区登记机关全部配备电脑,并对登记档案使用统一统计软件进行管理。

  为了防止大量的新人集中在国庆节进行婚姻登记,引起“大塞车”,市民政局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将采用放号排队的方式进行办理,每个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放号。如果人确实太多,工作人员将向当事人解释清楚,提议他们改天再来。

  据东山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婚姻登记处每天放号将不超过30个,因为按照规定,结婚登记必须要经过初审、受理、审查到登记发证等四个程序,而颁证厅只有一个,新人们需要排队进入宣誓颁证,所以,每对新人领取结婚证的时间,至少要需30~40分钟,特殊情况将更长,安排30对新人登记已是满打满算了。她还提醒欲来办证的新人,最好先电话咨询一下,以免无功而返。

  离婚登记室更具人情味

  据有关人士估计,在国庆期间,不但结婚登记数量会增加,离婚数也会增加。为了能让离婚的人员顺利办理手续,一些婚姻登记处也做了适当的改革。在海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发现多了一个很具人情味的设置,大厅内除了4个新人登记窗口外,在大厅的另一角则专门开辟了一间10多平方米的玻璃屋作为离婚登记室。据登记员李小姐介绍,这个离婚登记室是新设立的,为办理离婚登记的人专门开辟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是十分必要的。而且在装修的时候,区民政局的领导还一直强调离婚登记办公室的色调要和结婚登记大厅保持一致,以免引起当事人的心理落差。

  条例解读:

  劳教人员、变性人可登记结婚,但必须本人亲自到婚姻登记处办理

  昨日,广东省民政厅负责婚姻登记事务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天开始,劳教人员、在校大学生、变性人员等自认为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本人均可到登记机关登记结婚。

  在校大学生可办结婚证

  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新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对于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为劳教人员的,只要双方能够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就可以受理。但婚姻登记人员绝不能上门办理婚姻登记。

  而对于现役军人、公安人员、涉密人员、在校大学生、运动员等特殊人员,按条例规定,除现役军人一定要按《军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规定》办理之外,其他的婚姻登记与普通人员一样,只要符合婚姻登记条件,就可以办理。只要当事人本人认为申请结婚登记不违反单位的特殊行业规定或合同、合约的约定,婚姻登记机关就可以为他们办理。

  变性人员也可结婚领证

  该负责人还特别强调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结婚的双方必须是一男一女,但目前,随着变性人的增多,变性人的婚姻登记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民政部办公厅2002年已发布了《关于婚姻当事人一方变性后如何解除婚姻关系问题的答复》。所以,根据新的《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只要当事人做了变性手术并按新的性别重新办理了身份证件后,可以按更改后的性别办理结婚登记。

  新闻链接:广州婚检机构不撤价格不变

  从今日起,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婚检制度将不再强制执行。不过,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十一”之后,拥有婚检资格的医疗单位仍保留现有的婚检机构,并没有撤销,婚检价格仍将保持不变。卫生部门希望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本着对彼此、对未来家庭、对后代负责的态度,自觉自愿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婚检项目不变价格照旧

  广东省卫生厅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副处长涂新昨日表示,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不再强制规定婚前医学检查,并不意味着婚前检查不必要,也并非是取消婚前医学检查。目前广东省的婚检机构都经过资格认定,婚检的项目和价格也都经过核定和批准。“十一”之后,虽然不再强制准新人们接受婚检,但这些通过了资格认定的婚检机构并不会有所改变,更不会被撤销,婚检的项目和价格也将保持原样。

  涂新同时表示,婚检虽然不再是结婚手续中的“规定动作”,但希望准新人们还是要提高保健意识,不要只图省事,绕过婚检这一道程序。他还呼吁有关部门应该通过健康教育和普法教育,鼓励和引导准新人们认识到结婚和生育不只是单纯的个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从而主动进行婚检。

  

医院相信婚检仍有市场

  民政部门不再强制要求婚检,是不是意味着婚检机构会逐渐失去市场呢?部分医院负责人却乐观地认为,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年轻人都很重视

生活质量,结婚大事不会掉以轻心,因此,今后婚检也不会没有市场。

  记者昨日大约采访了20多名年轻人,他们都表示会自觉到医院接受婚检,他们说,这毕竟关系到今后的生活是否幸福,后代是否健康的大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