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老猴王因“霸道”失权 新猴王“仁义”登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07:30 京华时报

图为:众多猴子猴孙跟随在星星左右

  昨天,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新“登基”的猴王被饲养员起名为“星星”。记者了解到,被星星赶下宝座的前任猴王滴滴是因为霸道失权,而星星对它的“臣民”则比较和蔼。

  本报记者徐一龙

  前天,本报刊登了《猴山政变老猴王凄惨下野》一文后,不少读者表示希望知道老猴
王被打败后怎么样了?新猴王登基后是否实施了什么新政?昨天,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再赴野生动物园进行采访。

  星星和蔼登基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猴山还未完全恢复平静。

  昨天,新“登基”的猴王被饲养员命名为“星星”———从1998年开园到现在,猴山中只有三只猴子被人类命名,它们是历届三任猴王———点点、滴滴、星星。

  中午12点,饲养园伍昌走进猴山给猴子投食。

  和其它兴奋得叽哇叫着的猴子们不一样,新猴王星星踞坐在最高的岩石上,等了一会儿才慢慢爬了下来。它蹲在正对饲养员的地方,母猴和小猴子们在它的周围聚拢着一起进食。

  “它跟滴滴不一样,滴滴吃东西的时候,其他猴子根本不敢靠前。”伍昌回忆说,星星和第一任猴王点点有些像,对臣民们和蔼一些。

  流亡者的世界

  正投食间,猴山围栏电网外突然传来一阵骚动———一只猴子在网外探头探脑地看来看去,围在星星周围的几只公猴迅速窜了过去,呲着牙像冲着它叫了起来。

  外面的猴子是上届猴王的铁杆拥趸,在24日猴山政变后,有五六只这样的猴子被新猴王追打,它们情急中从靠近电网最高的一块岩石上跳了出来,流亡在外。

  星星注意到了这只猴子,它停止了进食,慢慢地爬上了一个突出的岩石,注视着手下的行动。五六分钟后,“流亡”猴在嘶喊中败下阵来,溜进了丛林中。

  它可能注定要这么围着猴山流亡下去,在第一任猴王被击败后,有两三只公猴也被这么赶出去,一直流亡到现在,对于猴子们来讲,铁丝网就是两个世界的分割线———正常的猴子社会或是流亡。

  记者按照饲养员的指点在网外看到了一只左爪断掉的公猴子,它长时间地注视着猴山。饲养员伍昌说,这只被称为“独臂将军”的猴子是第一任猴王点点的死忠,去年滴滴夺权时,它因随着点点的败亡而流亡出猴山铁丝网。24日,当滴滴被围攻时,已经流亡一年的“独臂将军”突然地抓着铁丝网拼命地嘶叫呐喊。

  新猴王被拥立后,“独臂将军”并没有回到猴山———它反对前猴王,但并不意味着就拥护新猴王。伍昌猜测说:“也许,它已经习惯了流浪的生活。”

  和新“流亡者”非常相似的是,猴山内还有十几只和过去滴滴比较接近的猴子也开始了另一种凄惨的生活,它们并不太敢靠近新王,即使在投食间,也只是在后山探头观望,也许,它们在等待新王的完全谅解。

  它们生活的改变完全由于滴滴的失败。

  老猴王霸道激起群愤

  昨天中午,老猴王滴滴打完点滴后,长久地把头抵在铁栏上,身子缩成一团,偶尔慢吞吞地舔着自己臂上的伤口。

  老猴王滴滴的身材比星星还要略大一些,只有六岁,正是公猴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候。要知道,在它击败第一任猴王点点时,点点已经有十六七岁的高龄了,滴滴用年龄优势打败了点点,自己却在盛时落败。

  “可能就是因为它太霸道了。”伍昌说,有时候饲养员喂食时见到滴滴霸道的样子甚至也会生气。

  按照饲养员们的表述,滴滴当猴王时完全垄断着进食的优先权,它甚至不允许在自己进食时其它猴子靠近它,并任意地惩罚、欺负小猴子,在称王的一年半中,它用暴力控制着一切。

  今年年初,比滴滴小一岁的星星完全成长起来,它不再围在滴滴周围,而是开始吸引自己的支持者,它具备了领袖气质———并开始试探地向正当盛年的滴滴发起挑战。

  最初的几次冲突只是星星和滴滴的小规模的单打独斗,开始星星并不是滴滴的对手,但后来双方渐渐打成平手。24日发生“政变”前,滴滴突然又用暴力厮咬星星的一个支持者,星星随后扑了上去主动反击,几分钟后,所有星星的支持者都冲了上去。

  猴山的秩序瞬间被颠覆。

  不会去改变猴的秩序

  正当盛年的滴滴失去了一切———上百只随时可以宠幸的母猴、优先进食权、在山顶最高的岩石休息的地方和无与伦比的王者气概,得到的只是一个保护它安全的铁笼。

  直到昨天,滴滴仍然没有摆脱生命危险,由于右腿严重受伤,即使它复原,战斗力也会大大减弱。饲养员说,如果滴滴能够活下来,他们会用铁笼装着它把它送回猴山,给它充分的食物与安全。

  “我们不会人为地改变猴子们的秩序!我们希望它们能自然地在这里生活。”虽然对发生了两次猴子世界的“改朝换代”也颇有感慨,虽然也并不希望看到猴子受伤、致死,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说,这就是野生动物世界的规则。

  点点称王四年,滴滴称霸一年半,星星现在开始建设它的世界———从有猴子开始,这样的轮回就不断发生,虽然情形各有不同。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猴王历任表

  第一任猴王:点点

  登基年龄:12岁

  下野年龄:16岁

  当政时间:4年

  下野原因:年老体衰

  第二任猴王:滴滴

  登基年龄:5岁

  下野年龄:6岁

  当政时间:1年半

  下野原因:专横跋扈引众怒

  第三任猴王:星星

  登基年龄:5岁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