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销售与市场--攻略》专栏专题 > 正文

企业投标,策略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6:19 市场与销售—攻略

2002年11月18日,夏新电子副总裁黄爱平参加中央电视台2003年广告招标,夏新全年在中央电视台广告投放上亿元。

在中央电视台招标段投放广告不仅不会使企业利润率降低,反而会因为品牌价值的提升而使企业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在手机行业,夏新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2000-2001年5个手机品牌毛利率比较 数据来源:新中利投资有限公司-波导、TCL、夏新、科健、诺基亚2000-20002年报

  深圳银松广告有限公司

  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广告招标过程中,深圳银松广告公司连续多年代理多家企业参加投标,每年都有不少收获。银松广告在多次投标中总结出一套科学、灵活的投标、投放策略,即“策略为先、理性投标、灵活运用”。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深感:中央电视台的黄金招标段、广告公司的专业投放策略以及客户的信心、胆魄与远见,三者完美结合才是快速攻
占市场的利刃法宝。

  联合投标创新媒体策略

  1999年11月8日,银松代理乐百氏、康佳、夏新等企业投标2000年黄金时段广告,广告招标方式采用的全部是明标,即拍卖师喊出标底价后投标企业按100万的递增出价,招标顺序从《新闻联播》5秒标版开始,一单元是各企业的销售旺季,尤其那年DVD品牌裹夹着市场上的“硝烟”在招标时段争夺激烈,13条《新闻联播》5秒标版有5条被DVD企业拿下,而步步高和夏新则在一单元的A特段占了两席之地。第二单元的招标开始,饮料行业及空调行业正是旺季,国内众多著名企业在招标中纷纷举牌,但二单元的招标价格相对一单元来讲历来需低三、四百万元。乐百氏老总何伯权、杨杰强与步步高老总段永平招标现场一商量,5秒标版联合招,招完后根据各企业的需求分着投放,在第四单元又把康佳组合了进来。2000年3月1日始,全国的电视观众首次在CCTV-1的《新闻联播》后看到了乐百氏与步步高超过5秒钟的广告片。

  我们认为:5秒标版前承《新闻联播》,后接《天气预报》,广告总时长仅65秒,其广告资源的稀缺及高收视率的传播优势原本就使正常投标的13条5秒广告具有高关注度,如果在该段位突破5秒时长,更详尽演绎产品个性,体现与其他广告长度的差异性,势必使客户广告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广告传播效果必定更加突出。在制定该投放策略后,我们根据客户不同产品上市计划与市场目标,组合5秒标版广告资源,协调广告部在CCTV-1黄金广告时段收视最高的5秒标版时段执行10秒及15秒广告计划,此超常规创意之举,使乐百氏、步步高广告一经播出立即引起轰动效应。取得了1+1>2的广告传播效果,市场的销售情况也证明了抢占媒体传播制高点、创造差异化传播策略的有效性。

New Page 1

银松广告为3家企业代理2000年投标的中标情况

单元 客户(中标位) 客户(中标位) 客户(中标位)
二单元 乐百氏(倒二) 步步高(倒三)
四单元 乐百氏(正一) 步步高(正二) 康佳(正三)

  借高端媒体占高端市场

  整合营销各项分支有很多,一个品牌能否上市成功,关健在于整合传播计划的制定及执行。

  2002年年初,夏新以一款外观新颖时尚、功能齐全的A8手机吹响进军通信产品制造业的号角,夏新认识到品牌营销的重要性,利用强势媒体占领制高点,是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稳固品牌形象的最佳方案。在经过数据、性价对比后,我们将夏新的传播策略锁定高关注度、高收视率、高可信度的中央一套晚间黄金招标时段。2002年3月,夏新A8以“梦幻魅力,舍我其谁”的华丽姿态在CCTV-1《新闻联播》后《天气预报》前5秒标版时段闪亮登场,旨在利用优势传播平台,在全国消费者心中延续夏新品牌记忆度,强化传递新产品信息,结合其广告片优雅、时尚的画面,迅速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在三月已有效传递新品信息的基础上,考虑提升目标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程度,其后几个月,主投《焦点访谈》前A特段,运用15秒广告长度,以赏心悦目的广告画面效果,场景故事般的方式轻松、诙谐演绎A8、A6手机的个性功能及其所体现的时尚生活理念,巧妙迎合追求时尚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的认同从而引发购买欲望。历经几个月的广告投放,夏新系列手机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供不应求,成为国产手机中的一匹黑马,销售势头凌厉。在已打响产品知名度的前提下,随着夏新系列手机产量的增长及稳定,我们认为必须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好感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巩固并超越已有市场占有率,建议客户锁定不同招标段位树品牌、促销售双管齐下,自7月开始,夏新根据不同产品的市场与目标消费者的不同,灵活采用了央视招标时段的多种时段组合,其中有5秒+A特段,也有A特段+天气预报翻版。不同招标时段结合的传播策略成功提升夏新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稳定并巩固了夏新手机在手机高端市场国产品牌领先地位,突显“夏新A8,舍我其谁”的独特品牌气质及霸气,夏新DVD借力手机的高端形象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出了超薄时尚的DVD新机型,市场销售一路凯歌。根据2000-2002年部分手机品牌毛利率年报来看,夏新的增长率是最快的,夏新2002年在市场上的突出表现是借强势媒体创领导品牌的又一成功范例。

  理性对待投标,灵活运用策略

  谋定而后动,打有准备之仗。

  2003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标的物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高了招标段位的自身价值和附加价值。根据更多客户对招标段15秒时长的认可,《新闻联播》前广告标的物由3条5秒调整为4条15秒;《焦点访谈》后A段指定位置减少,由4条15秒调整为3条15秒,使A段指定位置的价值更加突出。2002年11月18日,招标现场竞争如火如荼,银松代理客户康佳集团根据市场计划及广告预算,在理性科学地分析原计划竞投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招标现场形势,迅速、灵活的调整投标方案,注重竞投新开发广告资源,新的招标段广告资源在竞争程度及价格上升幅度方面相对略弱,价格较易控制。故目标重点锁定资源调整重组后的《新闻联播》前15秒广告、A段指定位置,最终康佳以预算内较满意的价格投中5个单元。截至2003年7月康佳内地市场彩电零售量的同比增长达32.32%,跃居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整个彩电行业增长速度仅3.5%的情况下,它是唯一取得较大增幅增长的品牌。这是康佳市场策略及多年来在高端媒体投放广告、品牌累积效应的双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