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专题 > 正文

谢一宁:海外媒体怎样才能准确报道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宁秀英

  在美国从事报业十七年的谢一宁先生对记者坦承讲:作为海外的华文媒体,首要的责任之一就是要准确报道中国。

  在美国的华文媒体,不论是《世界日报》、《星岛日报》还是《侨报》,都把中国新
闻作为报道的重点。谢一宁说:在美国的华侨、华人超过二百四十万,无论是老华侨还是新近从中国大陆去的新移民、留学生,由于原来的中国文化教育背景、难离的故土亲情以及对中国改革开放,国力的提高的关注,都使他们很想了解中国。

  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华语电视、电台、华文报刊越办越多,中国报道也占据着重要位置,有关中国的社会新闻、财经新闻、体育新闻、娱乐新闻及与中国相关的内容几乎占了媒体版面的一半,毫无疑问地中国报道已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生命线,谢一宁说。

  关于准确报道中国,谢一宁认为有几个问题特别重要:

  一、中国政府要尽快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今年上半年,由于对“非典”的信息通报制度不完善,造成了不必要的猜测和恐慌,后期中国政府采取定期发布疫情制度,改变了不利局面,说明中国新闻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但还需要完善。

  二、海外华文传媒要突破地域概念才能做强做大。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及地区,数千万华侨、华人旅居各国,庞大的华人群体又催生了成千上万的海外媒体,但多数华文传媒由于诸多原因又呈现出局限性、社区化的趋势,因此需要有效整合华文媒体资源,给予它们一个整体化、联网化、互动化的平台;

  三、华文媒体本身要自律,自身素质要提高。有些华文媒体出于商业利益考虑,报道新闻不够严肃,真假同在,鱼龙混杂,致使华文媒体形象被扭曲。

  谢一宁说,海外华文传媒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又是中国新闻的报道者。对海外华人社会负有独特的时代使命,这就要求华文媒体必须确立职业操守,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报道中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