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幕专题 > 正文

郭招金阐述对全球华文媒体发展趋势的几点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二十二日电就全球华文媒体发展趋势、快速发展的中国媒体将对全球华文媒体产生的影响,中国新闻社总编辑郭招金在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主题报告中对此作了阐述。

  首先,技术和资本将不断推动媒体跨界融合。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资本的整合,中国传媒出现一种新的形态,专家认为,这种媒介形态的特点是:保持个性,淡化边缘,相互融合

  原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和原上海东方电台财经频率开始统一呼号为“第一财经”。它又以道琼斯通讯社和彭博资讯社的经营模式,向总部设在新加坡的CNBC亚太财经新闻频道提供新闻。有消息说,《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将问世,广播、电视、报纸、通讯社各种传播手段集一体的新闻传播样式的出现值得关注。

  其次,网络媒体使全球华人“四海一家”。二00一年和二00二年,海外网络和媒体业界都在积极寻找适合网络发展的经营模式。目前,香港、台湾的多家媒体网站在提供一般性的新闻阅读服务的同时,对新闻详细内容、查阅过往新闻等服务收费,并提供更多的广告服务。主要中文门户网站复苏很快,新浪、搜狐、网易和TOM等均宣称已于二00三年第二季度实现赢利。

  互联网的兴起和迅速普及,使分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华人真正感觉到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中。

  第三,海外媒体正在进入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媒体也开始进军海外。中国是世界上传媒受众最多的国家,据预测,中国大陆潜在的文化消费能力到二00五年将达到五千多亿人民币。近年来,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新闻集团、迪斯尼公司等一些著名的传媒机构都与中国大陆有交流和合作。

  中国的媒体如CCTV-9在美国落户,但比起国际传媒巨头在华活跃的身影、抢摊的举措,中国大陆媒体进军海外的步伐还显滞后。在这方面,海外华文媒体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网络,大可协助大陆媒体了解国外媒体报道手法、操作方式和营运经验,掌握受众群体的情况;并且在这过程中获得谋求自身发展的商机。

  中国大陆读者信息需求及媒体编排技术变化对全球海外华文媒体也有影响。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读者最喜欢阅读国际新闻,在各类新闻中居首位。今天的中国大陆读者,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清醒地睁大眼睛看世界;另一方面,也比任何时候需要通过世界眼光审视自己。

  随着简洁、明了、活泼的语言风格在中国大陆各类媒体占据主导地位,二00二年二月九日与十二日,美国《星岛日报》、美国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一改昔日风格,变竖排为横排。这标志着曾占海外华文媒体主流的港台移民所办报刊与大陆新移民所办报刊编排风格渐趋一致。最近有报道说,台湾岛内的公文将改竖排为横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