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人头盖骨头失踪之谜专题 > 正文

荷枪实弹护送“北京人”公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3:06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国内目前保存的惟一一件5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额骨)化石真品,昨日首次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公开展出。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的房山区境内。1929年12月2日,我国在此发掘出土第一个5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引起国际关注。1961年3月4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周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口店“北京人”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

  据介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从1927年正式发掘,到1937年共发现五个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但在二战期间,除三颗放在瑞典的牙齿外,其余都神秘失踪。新中国成立后,“北京人”遗址恢复发掘工作,至今共发掘出代表40个“北京人”个体的化石材料等。

  此次展出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是1966年在我国著名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先生主持下发掘出土的一块额骨化石,也是目前保存在国内的惟一一件“北京人”头盖骨(额骨)化石真品,与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属于同一时期。这块额骨化石虽然只比巴掌大一点,但具有无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重要影响,发现至今未在国内公开展出,仅有为数不多的业内专家亲眼目睹过。

  据专家介绍,这块额骨化石的发掘区域位于遗址的南裂隙,紧靠1934年发现“北京人”化石的“H”形地的南首。发掘工作从1966年3月15日开始,到7月4日结束。在三个多月的发掘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头盖骨、一颗牙齿、173件石器、用火的遗迹以及大量动物化石。其中头盖骨额骨部分发现于5月5日,枕骨部分发现于5月4日。这两块头骨残片出土后一直保存在中国科学院,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此次公开展出的只有“北京人”头盖骨额骨化石。展出时间为9月21日至10月7日。

  现场直击

  荷枪实弹护送回家

  昨日上午9时许,头盖骨从特别文物库取出装入密封保险箱,交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保卫主任手中,两位荷枪实弹的警察一直贴身保卫。护送车队出发后,两辆警车一辆在前开道,一辆在后押运,车队所经路口均有交警在现场疏导。

  三维动画展示化石

  送入博物馆的头盖骨被放在展厅的正中央,在旋转的底座的带动下,头盖骨在防盗玻璃罩内转动。为方便参观,旁边有台电脑进行三维动画演示,参观者只需轻点鼠标就能看到头盖骨内的情形,从而避免了静物展品只能看到正面的遗憾,这也是国内首次在古人类化石的展示中启用三维电脑技术。

  24小时监控护展

  在为期半个月的公展活动中,馆内10名保卫人员和4名驻馆民警实行24小时保卫,展厅内每隔30分钟轮换一岗。早上8时30分由专人将头盖骨从库房取出,下午4时30分再放入库房内。除了防盗门、防盗窗等设施外还特别增设红外线探头进行24小时监控。

  10月7日展出结束后,北京人头盖骨仍要送回中科院保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
饶颖状告赵忠祥案开庭
影片《十面埋伏》热映
范堡罗航展 北京楼市
手机游戏终极大全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谁搞垮了婚姻》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