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封建迷信盛行原因在于科普建设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21日电(记者帅政)“对于生活中发生的一些暂时解释不了的东西,人们自然就寄托于一种神秘的力量。人的意识活动就是这样。生活里的各种现象,你不从科学的一端去解释,他就会从谬误的一端寻找答案。一些农村封建迷信盛行,根本原因就在于科普建设脆弱。”这是山西省科普作家牛二芳、任维民的共同看法。

  “但是,科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当承认,有些时候科技知识
落后于社会现象。对于一下子解释不了的东西,如何引导人们正确地去理解和看待,这是现在和今后科普创作的重要任务。”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科普作家任维民说。

  “现在的科普创作中,一事一议和实用技术方面的专业科普作品比较多,而科学地反映未知世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方面的基础科普作品比较少。比如所谓的‘鬼’是什么现象?‘人跟上鬼’怎么解释?现在有一门生命科学,就是研究人的生命本源,通过心理疗法、心理暗示来研究生命中的一些神秘现象,但科普方面很少有人去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样,作为医卫的自然科学很前卫,而社科研究和普及落后了,二者必须结合起来。”

  “科学普及不到的地方,封建迷信就泛滥。”封建迷信害人,科普工作应从具体抓起。两位科普作家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国家对于科普工作应给予政策引导,层层建立科普讲师团,深入广大农村,向农民普及基本的科技知识,比如讲解天上的“扫帚星”是什么?地震的原因是什么?

  第二、“现在许多偏远农村,失学、辍学现象仍然十分严重。”文化素质低必然导致封建迷信盛行,各级政府要切实抓好普及农村义务教育的工作。

  第三、国家有关部门应对科普工作做出硬性规定,从中央到县里的电台、电视台,每天拿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科普宣传。“农民舍不得订报,但都看电视听广播,做一些科普教育片,形象生动,寓教于乐,只要说得在理,办得通俗,农民很快能接受。”(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