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月底将发射2号侦察卫星 监测全球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0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日本共同社和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日前表示,2号侦察卫星将在近期内由H2A火箭发射,地点是位于南部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

  重点“关照”朝核设施

  据报道,2号卫星会将和今年3月发射的1号卫星合作,重点监视朝鲜的核设施,同时加
强大规模灾害出现时的危机管理,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间是明年4月。由于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10月1日将另改门庭,2号卫星的发射成了它最后的工作。

  原本计划于9月22日发射的2号卫星,因主发动机阀门驱动装置零件出现问题必须部分更换而推迟,预计本月底将完成发射任务。2号卫星和1号一样,由光学卫星和合成开口式雷达卫星组成。从侦察卫星的性能来看,光学卫星主要用于白天,可以区分地面高一米左右的物体;而雷达卫星则利用微波,在夜间或阴天大展拳脚,树阴等伪装过的车辆、设施也难逃“法眼”。

  仅凭1号卫星,一天可拍摄的范围只有地球表面的一半,如果两个卫星合用,地球表面任何一个地方,相机和雷达每天至少一次可分别照到。卫星拍到的照片通过日本附近上空的卫星传到地面,相关部门进行分析,随时把握一切动态。

  “软硬件”与美国尚有差距

  凭心而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日本的卫星技术方面与“航天老大”美国尚有很大一段距离。美国军事侦察卫星的识别能力已经达到目标15厘米,而日本目前的水平只相当于1999年美国发射的商用卫星“伊科诺斯”。

  不仅卫星的“硬件”性能还有待提高,在情报分析判断等“软件”方面也差距甚远。美国的经验是10年才出一个成熟的情报分析员,而日本人的研修培训刚起步几年。

  国际舆论普遍开始担心

  尽管如此,由于这两颗侦察卫星的军事用途,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彻底改变。国际舆论普遍开始担心,日本政府以安全保障为名的举动,今后会不会向军事化演变。日本的宇宙开发开始于1969年,当年的国会明确指出,“只用于和平目的”,它打开人们探索宇宙的道路,立志在科学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然而1998年朝鲜“大浦洞”弹道导弹飞过日本本土之后,国防论调占了主流,尽管少数在野党反对,可国会在没有充分讨论利弊的情况下,就通过了侦察卫星的上马计划。以前有关卫星的照片、性能、轨道都公布于众,从此作为国家机密隐藏起来。不仅如此,到2008年底日本还将发射4颗卫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拥有不分昼夜“窥视”全球的能力,势必会给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近邻带来“紧张”气氛。(春风/麦吉尔)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