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信使”号探测水星专题 > 正文

27日看水星“月牙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7:0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讯本月27日4时50分左右将发生天文奇观“水星西大距”。届时,市民能观赏到一辈子也许都看不到的水星。据有关资料,著名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去世前曾讲,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见过水星。由于水星始终不离太阳左右,经常被耀眼的阳光所淹没,因此很难与它“见面”。

  看水星要等“西大距”

眼急手快连连看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由于水星距离太阳最近,所以若要在地球上看到水星,只有在发生“大距”时才有可能。市天文台孙台长解释,通常,在地球上看去,水星在公转过程中与太阳构成最大角度时的位置称为“大距”,也就是水星距离太阳最远的位置。水星处在太阳最东边时称“东大距”,在最西边时称“西大距”。

  虽然有东西两大距,可一般只有西大距能看到水星。因为,东大距时,水星在太阳后边,太阳升起一个小时后,它才从东边升起。但这时已是白天,它已淹没在灿烂的阳光里,无法看到。而在傍晚太阳落山时,它还在西边距地平线不高处,但这时天还没有全黑,也不易看到。当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在太阳前边,太阳还没升起,它已从东边升起,拂晓前在东方地平线上能找到它,这是观赏水星的最佳时机。

  水星将只现“月牙脸”

  孙台长告诉记者,这次发生西大距时,市民可以看到水星朦胧的月牙状脸,就好像水星在轻抿小嘴微笑。如果观赏效果好的话,还能看到水星上的有很多像月球上一样的环行山。“水星的容貌即使对专业天文人员也是非常难见的!”孙台长激动地对记者说。

  要用8倍以上天文望远镜

  孙台长告诉记者,此次观赏水星最佳时间是27日4时50分左右。市民要想看到它,必须到能看到日出且视野开阔的地方。同时,看清水星要借助倍数为8倍以上的天文望远镜。

  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将组织天文爱好者到崂山黄山村去观赏水星。市民可拨打2840414和2828405-0报名或咨询有关事宜。(记者田璐)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