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在血吸虫功能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4:42 东方网-文汇报

  我科学家首次在《自然·遗传学》全文发表有关论文,为诊断和疫苗研制打下基础

  记者任荃报道

  本报讯“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毛主席笔下的“刁钻小虫”在基因组时代终将插翅难逃。昨天在线出版的国际顶尖学术杂志《自然·遗传学》,以9页篇幅报道了
我国科学家在血吸虫功能基因组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这本享有盛名的杂志上以全文(Article)形式发表论文。

  论文的“主角”是一种成虫长约1.5厘米的日本血吸虫,雄虫偏白、雌虫偏黑。如此不起眼的“黑白双煞”给我国南方12个省份的81万人口带来了无尽痛楚——消瘦、贫血、肝硬化、肝腹水。近年来,血吸虫病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专家估计,目前我国血吸虫病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达100万,呈逐年上升趋势;钉螺面积35.2亿平方米,受威胁人口约6500万人。

  在科技部国家“十五”863计划和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韩泽广、王志勤课题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二医大、瑞金医院等单位通力合作,在世界上第一次对日本血吸虫的不同发育阶段,包括雌虫、雄虫和虫卵,进行了大规模基因表达片段检测和分析。

  据论文通讯作者韩泽广研究员介绍,此次课题组共获得43707条基因片段,代表了约13000个基因,约占日本血吸虫基因总数的65%至87%,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原口动物表达顺序标签公共数据库,为全面分析血吸虫基因组结构奠定了基础。同时,研究人员发现,血吸虫在物种进化上比线虫和果蝇更接近人类。

  以噬血为生的血吸虫其大半生都在人体或动物体内度过,此次科学家从其“生命密码”中解读出一串令人惊讶的现象:血吸虫体内含有许多能够分解血红蛋白的基因,以助消化;它甚至能“听懂”人体的内分泌语言,接受人体分泌出的胰岛素和性激素,帮助自己长大;更神奇的是,其免疫系统还会聪明地“模拟”人类、“伪装”自己,成功躲避人体的免疫攻击。这些有趣的发现证明,寄生虫与宿主间的共生关系原比人们想象中来得“亲密”。

  此外,一批与代谢、发育和性别分化相关基因的发现,也为血吸虫病的诊断、疫苗研制和新药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据悉,研究人员已在早期诊断方法上小有进展,对急性血吸虫病人的敏感性已达95%。同时,有关疫苗的动物实验也在进行之中。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