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中国方正科技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看国内IT外包服务市场曙光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3:06 新浪科技

  有过搬家的经历吗?体验过搬家的艰辛吗?清理家中每一件舍不得丢掉的宝贝,找关系借大卡车,请朋友充当劳力……搬到新家后,接下来还要请亲朋好友美美的吃上一顿。仔细想想,虽然是乔迁之喜却是又累又费钱的一件事,相信没有几个人愿意搬上两三次家。后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成熟,服务行业越来越多,搬家公司也孕育而生,为家庭解决了搬家之苦。打一个电话,搬家公司会上门服务,提供专用的各式包装箱,按照客户的指示分类装箱,有专人负责搬运,车辆也是现成的,整个搬家过程快速、安全,费用也很合理。您在
新家里耐心等候,搬家公司帮您包办一切。把琐碎费力费财的事情让更擅长的人去做,让生活恢复本来的绚丽多姿吧。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生活与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生活中的合理调配应用到工作中将会是一个很高明的举措。引言中提到的家政服务与目前的IT外包服务,可以说二者虽然不在同一个行业,但分别肩负着为家庭和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其重要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所认同。

  在IT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对一个企业来说,IT外包服务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专业化分工带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压缩,这在过去的各种行业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报告,IT外包服务将为企业节省9%的IT运营成本,同时将使IT系统的能力与质量提升15%。企业将部分需要维护的工作外包出去的做法,有力的推动了企业发展。常言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自己擅长的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国际市场蓬勃发展

  IT外包服务真正得到快速发展是近十几年的事。郭士纳曾经说过:“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发现,自己拥有所有的设施是不经济的,购买IT服务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句前瞻性的预言,多年后在国外有了切实的体现,IT外包服务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绩。美国的IT外包服务早在60年代初期就已经开始,1962年,美国EDS公司开展了最初的IT外包服务,当时还没有PC机,IT运作还依赖于昂贵的大型主机,对很多企业来说没有足够的投入来支撑这样一套信息系统。于是,EDS公司采用了卖处理时间的方式,根据客户的信息处理要求所需的处理时间进行收费。这就是IT外包服务最初的雏形。

  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把部分业务外包出去,并在外包中获益。IBM、HP等给不少大公司提供信息外包服务,柯达、通用、麦当劳等公司也把部分信息服务业务交给专业公司来做。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指出:全球IT外包业务在2003年将会达到1510亿美元,美国的信息科技外包服务支出,到2005年将占总额44%,排名全球第一。西欧国家排名第二,有关支出可望2005年达到260亿美元。

  曙光乍现全程领航

  1998年,惠普在中国大陆首次开展IT外包服务业务的时候,国内的IT外包服务几乎还是一片空白。虽然说近几年国内的IT外包服务出现过比较小的热潮,但没深入的进行下去,为什么中国企业对IT外包的需求不是非常的迫切?

  这需要从中国市场环境来分析。首先,中国的大型企业基本上都在IT系统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如何来保护已有的投资是这些大型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第二,外包服务的核心是时间因素,能够保证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IT投资效率最大化,并且能够随着用户业务需求的增长而不断提升。针对外包服务的最高价值,将IT投资转化为资本,国内用户的意识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第三,国内IT外包服务领域还没有具有真正实力的服务厂商。种种因素使得IT外包始终处于萌芽状态。

  时过境迁,国内IT外包服务在最近几年内已经有长足的发展,很多国内用户也已经感受到了IT服务对核心业务发展的重要性。在用户对服务需求全面高涨,服务成为IT产业核心发展动力之际,很多企业都期望向服务领域全面转型。去年厂商间的竞争开始从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纷纷祭起服务这面大旗,从为用户提供产品到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全部的维护支持服务,成为目前IT综合厂商不约而同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国内IT外包服务市场在一年内迅速膨胀,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纷纷涉足,其中不乏一些颇有实力的厂商。

  作为国内的IT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方正科技技术服务公司专注为中国大陆地区提供电子、通讯产品的技术保障,以为客户提供完善、满意的服务为己任。公司于2002年底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过近几年脚踏地的实践与学习,建立了国内知名的IT服务品牌——全程服务。目前,该公司拥有由2500余名资深工程师组成的服务队伍,15家客户服务中心和250家授权服务机构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同时,“全程服务”客户服务呼叫中心作为中间方在用户与服务公司之间建立了便捷的沟通桥梁;此外,公司拥有完善的员工培训体系、备件支持体系、电子单据处理系统,支持整个经营运作以及产品和备件的运营。强大的技术支持队伍、丰富的服务管理经验和信息化的管理系统为公司服务经营的多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初,方正科技“全程服务”与国内一家品牌电脑厂商与签定了除北京以外,中国大陆地区电脑主机标准保修的外包服务;3月,与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签约600套设备的基础维护外包服务;7月,与某著名软件厂商合作的软件实施外包项目也浮出了水面。虽然说目前的这些成绩只是为客户提供IT基础业务的维护,但从服务的领域和种类来看,可谓广而全。随着外包意识在国内企业日益明显,与方正科技洽谈IT外包服务的企业正逐步增加,行业范围也不断拓宽。目前方正科技正在与金融、教育等众多行业客户洽谈IT外包服务项目,充分显示出方正科技技术服务公司在IT服务领域的默默耕耘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在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IT服务年会上,“全程服务”服务品牌荣获“中国IT支持与维护服务优秀品牌”综合奖。获得此项殊荣说明了方正科技技术服务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收获累累硕果的季节终于到来了。

  前景光明潜力巨大

  从目前IT外包服务市场分析,IT外包的广泛应用取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目前国内的外包服务商数量并不多,一些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也不尽完美。但近年已经有不少IT企业意识到这一领域的商业机会,他们都在试图借助他们在IT行业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在外包服务领域再次找到一个高增长点。方正科技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任作敏认为:IT外包服务市场的振兴,不仅需要服务提供商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满足客户现实需求,更要求他们强化专业水平,不断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成功的IT外包服务提供商应当具备四个条件:了解客户业务,对客户的需求了如指掌,根据客户的需要给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以及能提供持续长久的专业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方正科技技术服务公司和其他代表性的国内服务厂商,在近一年多的市场运作举措中,为国内的IT外包服务市场的兴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即推动了整个行业不断走向规范,形成行业性运作标准,也引发出新一轮竞争,推动国内IT外包服务市场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时代。对IT外包服务提供商而言,借助专业化人才,对客户应用需求的理解更深入,专业水准更高;同时,运用可量化的管理体系,服务将更加规范,服务品质也更有保障。而对IT外包服务的需求方,IT设备管理将更加简单,应用更为轻松,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更为突出,而IT外包服务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目前来看,外包服务面前的路还很长,还需要众多优秀的IT技术服务提供商进行引导、教育和启蒙市场。观念的改变将会快速拉动市场的需求,企业只有将重点放在核心业务上,将外围的业务逐渐外包出去,才能进一步优化IT投资,从而为企业带来可以衡量的价值。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在国内巨大的潜力的诱惑,可以预见,国内外包服务市场将得到迅猛发展,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